创新驱动 萧山数字经济产业“加速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7:54   

萧山日报讯 前不久,2021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在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上发布,萧山共有28家企业上榜,其中5家独角兽、23家准独角兽(2家区外迁入)。从行业来看,涉及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文化娱乐、企业服务、汽车交通等领域,显示出我区数字经济领域的强劲活力。记者从区经信局了解到,一季度,我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同比增幅在36%左右。

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

在位于闻堰的云尖信息过渡厂房内,一派热火朝天景象:4条SMT单板生产线、2条交换机整机组装线、2条服务器组装线,各类配套预处理、功能及可靠性测试、仓储等设备有条不紊进行着生产。

这个由紫光集团投资,主要为互联网行业客户提供一流定制化ICT(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技术解决方案的数字经济企业,从去年8月底成立以来快速发展,已在信息领域储备了多项关键技术,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截至今年4月初,云尖信息完成了第1000台服务器的下线。

“在今年一季度的数字经济增长态势中,新产品新模式引领作用明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眼光转移到玻璃行业,浙江火山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玻璃物流方面始终跟进前沿技术及应用。其创建的聚马物流,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器视觉、语音识别下足功夫。通过探索AI领域技术难题,运用北斗导航系统实时监控车辆及货物信息并及时反馈至智慧大脑。该系统将货物运输及仓储信息和社会运力高效匹配,降低玻璃行业内特种运输车辆空载率及闲置率,供应链总体物流效率提升了15%。

制造企业转型积极

在光驰通信生产车间内,员工已经习惯用手机扫描生产机器上的二维码,来查看当日任务并开始工作。下班后,员工完成一天打卡的最后步骤,就是再次查看App内合格产出、缺陷产出、工作时长等信息。

计划和执行是制造企业的痛点。为此,光驰通信创新使用“互联网+工业”管理模式,建立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总经理邵岗林介绍,“在过去,想要查询订单进度需要询问车间主任、一线员工,可能得花2小时,现在只需2分钟,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另一家位于进化镇的企业同样不吝投入,带来产能和品质的大幅提升。亚铭威构建统一数据中心,实现了人、机、料、法、环管理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双轮驱动。实施智能化改造之后,项目管理效率提升20%,一线劳动力减员17%,产品不良率降低20%。

与萧企积极投身数字化改造相对应的,是我区为破解“层次低”问题,广泛发动镇街平台,培育试点示范项目的举措。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区已完成83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招投标和服务商入场服务工作,在浦阳、新塘、义桥、党湾、进化、临浦、戴村等9个镇街开展了未来工厂政策专场推介宣传。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王云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