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新一轮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产业平台布局指引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7:53   

萧山日报讯 记者日前从区发改局获悉,《杭州市萧山区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产业平台布局指引(2021年本)》(以下简称《目录和指引》)正式发布实施,这意味着,我区新一轮产业发展导向正式出炉,将进一步合理引导社会投资、鼓励和支持发展先进生产能力、限制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新一轮《目录和指引》分为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和产业平台布局指引两大部分,既借鉴国家、省市最新产业政策,又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原《目录和指引》产业条目不完整、内容陈旧、空间布局不合理,特别是对我区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所必需的配套产业“一刀切”限制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补充更新和调整优化。

从产业发展导向条目看,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淘汰)类三类共563项,比调整前新增了290项,其中鼓励类增加数最多,增加了213项。在这些鼓励类条目中,不仅突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物经济、高端服务业等重点鼓励发展产业,也将我区部分传统优势产业纳入,进一步鼓励社会投资,更好支撑我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同时在进一步严格产业准入要求的同时,兼顾发展需要,对我区传统优势产业的配套产业,如对纺织行业中关键配套的“印染”不再进行“一刀切”全行业限制,而是根据单位水耗、单位能耗等关键指标进行有条件限制;又如与金属制品、电子设备等配套的喷塑、电镀、发蓝、酸处理等金属表面处理产业也不再全行业限制。

“当前,我区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亟需培育和壮大重点产业发展。”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2014年版政策相比,产业平台布局指引也更注重高质量。

针对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我区进一步细化各区块产业功能,明确发展导向,实现资源要素统筹配置,增强产业平台承载力。尤其是在工业(科创)平台布局上,更加突出顶层设计,将按照区委区政府“1+4+X”产业载体总体部署,聚焦建设“四大产业新城、两大制造基地、八个特色小镇和六个产业社区”的“4286”重点产业载体,优化整合和改造提升产业平台,从而引导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发展。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谢国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