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召开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大会 到2023年将累计创建省政府命名特色小镇20个以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7:38   

每日商报讯 特色小镇2014年诞生于杭州,七年来杭州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符合规律、可持续的特色小镇发展之路,成为加快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杭州样板。昨天上午,杭州市召开全市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对规划创建成效突出的小镇进行表扬,并对今后一段时间,杭州特色小镇高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

9个小镇入选2020年“最系列”荣誉称号

据介绍,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特色小镇数量36个,其中省级命名小镇11个,占全省比重超出四分之一。

至2020年末,全市特色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住宅和商业综合体投资)2424亿元,集聚企业4.7万家,累计实现税收2180亿元。特色小镇以不到全市1%的面积,集聚了全市15%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以上高端人才。

余杭梦想小镇、滨江物联网小镇等9个小镇分别获得了“最强产业小镇”“最美小镇”“最具活力小镇”“最强辐射小镇”荣誉称号。

其中,此次被评为“最强辐射小镇”的梦想小镇,已经走出杭州,打造长三角的梦想小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过价战略契机,建设跨区域的特色小镇,建设沪杭、合杭梦想小镇。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通过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探索跨区域异地孵化,吸引更多优秀项目和企业关注、入驻未来科技城;合杭梦想小镇自开园以来已经成功招引落户了喜马拉雅安徽总部等12个项目,引入人才120人。

针对建设过程中企业流失等问题,物联网小镇则率先打造了物联网小镇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以及全市首个“亲清+楼宇经济数字驾驶舱”,实现了数据集成“一屏显”、产业地图“一图清”、高位监控“一键看”等功能。

据统计,2020年物联网小镇数字经济产业总产出1298.9亿元,占小镇企业总产出的94%,亩均税收达682.17万元,约为全省的20.76倍,连续被评为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第一名。

2023年杭州将创建

省政府命名特色小镇20个以上

今后一段时期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如何?昨天会上发布了《杭州市促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累计创建省政府命名特色小镇20个以上,建成千亿级特色小镇两个以上,500亿级特色小镇3个以上。

不仅如此,会上还明确延长政策期限:对已验收和年度考核合格的特色小镇,其新增财政收入市级留存部分,在原有“三免两减半”政策基础上,扶持年限再延长 3 年。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进全市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杭州将坚持产业为魂,打造高能级特色产业集群。坚持创新为源,打造示范型产业发展平台。协同为要,筑就融合性产业发展空间。其中,强化区域协同方面,杭州将充分发挥特色小镇在区域发展中的“核”作用,实现从点上开花向点面联动迭代升级。另外,加快产城融合,把未来社区布点与特色小镇相互融合,将拆迁安置、TOD开发、房地产、创新创业、教育等功能融合起来,打造具有综合功能的城市区域等。

不仅如此,接下来杭州还将优化制度建设,对特色小镇实施清单化管理,创建工作不力的特色小镇将予以清退,对全市特色小镇清单实时动态管理。将特色小镇工作纳入“全市产业平台发展情况督查检查事项”;将命名和创建类小镇省级考核结果和培育类小镇市级考核结果与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挂起钩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发改宣 李炳衡 王艳侠 记者 许成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