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很“梅雨” 杭州阵雨或雷雨频繁光临!今年的第二个和第三个高温也要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15:21   

都市快报报道 今天早晨,杭州天气就阴沉沉的,一副随时可能要下雨的样子。

城东公园进入绣球花季,无尽夏、梦幻城堡、魔幻珍珠……许多品种的绣球花开始盛开。记者 夏阳摄

杭州市气象台也说了: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增强,最近几天,暖湿气流非常活跃,杭州多阵雨或雷雨。昨天至今天8时全市面雨量8毫米,最大建德15毫米,较强降雨出现在中南部县市;有4个站累计雨量大于30毫米(全部在建德),最大建德珏塘村34毫米。

接下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强盛而稳定,沿着副热带高的外围会有一个雨带,将长期建立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并南北来回摆动。基本上就隔几天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伴有暴雨、雷电或者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天空云量比较多,偶尔还能见到太阳,加上温度比较高,空气湿度大,体感比较闷。杭州今天早上10:30的气温是24.6℃,但是湿度高达82%,体感温度也有25.6℃。

所以这两天的天气,真的有点像夏天的“梅雨”。虽然不是真正的梅雨,但大家要以对付梅雨的态势来防范。

其中今天下午到明天全市有中阵雨或雷雨,淳安、建德、桐庐等地局部有大雨,雷雨时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请做好对强雷电、 大风等的预防工作, 并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 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周五开始副热带高压继续增强,雨带向北移动,杭州天气逐渐转好,气温也明显升高,最高气温32℃; 周末两天杭州天气晴朗,气温大幅度升高,最高气温可达36℃左右,很可能迎来今年的第二个和第三个超过35℃的高温酷暑天。

但是冷空气也已经在路上了,中央气象台给这次的冷空气规划好了行程:

14日-16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

17日-18日→江南

华南,emm降温不明显,不用太期待……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明天会有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带来4-10℃降温。后天13日又有冷空气影响新疆,14-16日影响西北东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西宁,兰州,银川,西安,石家庄,济南最高气温的累计降幅均会达到10℃以上。17日冷空气还会下江南,18日可能轻轻扫一下华南,抑制下南方的高温。

杭州16日夜里到18日受到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先后影响,杭州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同时气温明显降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早晨,杭州天气就阴沉沉的,一副随时可能要下雨的样子。杭州今天早上10:30的气温是24.6℃,但是湿度高达82%,体感温度也有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