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杭州阵雨雷雨连番来 你感觉到清凉了吗?还是更闷热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7:52   

都市快报报道 从周一白天晴热高温,到半夜的电闪雷鸣,再到昨天的阵雨和雷雨,只花了一天的时间,杭州的最高气温就下降了10.1℃——周一最高35.8℃,昨天最高25.7℃。

雨还会继续下。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起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南部县市局部大雨,气温22-28℃。

雨水来袭,气温下降,你感觉到一些清凉了吗?还是更闷热了?

昨天上午9点多,一位市民雨中行走。 记者 夏阳 摄

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期

周一夜里的强对流过程,主要原因是:周一白天的最高气温35.8℃,温度条件好,不稳定能量疯狂积蓄;低空偏南急流盛行,动力条件好,给强对流提供加持;再配合上强降水区,这波强对流天气不强都对不起这样的天气配置。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昨天的冷空气加上阴雨,导致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上海、浙江大部出现了8-16℃降温,安徽凤阳降温16.5℃,成为昨天的降温王。大城市中,合肥降13.6℃、南京降13℃、武汉降10.8℃。

进入5月,全国也进入了强对流天气高发期。5月10日,雷暴大风突袭江汉、江南北部等地,武汉还一度出现了14级的大风。预计,今天江南等地将遭遇强对流天气,浙江、江西、湖南、贵州等地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当地居民需加强防范。

明天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

未来7天,杭州依然多雨。今天下午起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南部县市局部大雨;明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周五开始转阴天;本周末会迎来两天的好天气;但是短暂降水间歇之后,下周一又开始转阵雨或雷雨天气了。11日-14日气温明显回落,最高气温26-29℃;15-16日气温较高,最高气温32-36℃。

又热又多雨,人体感觉黏糊糊的,这是梅雨要来的节奏吗?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在微博上分析:本周雨带在长江中下游南北摆动,如果不看日期,只看形势,感觉像是要入梅了。5月16日的雨带和副高位置,更像是常年6月中旬的情况。

但是这轮降雨还算不上入梅,中国天气网说:梅雨一般是6-7月份在副热带高压第一次季节性北跳、西南季风暴发后开始的,这次过程主要是西南暖湿气流增强导致的,在江南北部、江淮一带形成低涡切变线造成强降雨和强对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雨还会继续下。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起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南部县市局部大雨,气温22-28℃。雨水来袭,气温下降,你感觉到一些清凉了吗?还是更闷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