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个小区禁止电瓶车进梯入户 推出“机防”举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7:36   

电瓶车起火威力有多大?不通电源它就是安全的?

每日商报讯 近日,四川成都一小区电梯内电瓶车爆燃致多人受伤的事故引发全网揪心。

其实,电瓶车消防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部分住户担心电瓶车被盗或者没有地方充电,就将其停放家中或楼道里。这样的行为到底存在着怎样的安全隐患?杭州有没有杜绝这一行为的先进做法?记者跟随着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深入了解。

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二级指挥员章一立表示,很多居民对电瓶车的停放和充电的认识存在误区。比如,电瓶车只要不接通电源充电就是安全的,但实际上电瓶车无论存放在何处,都有自燃的风险,特别是在密闭、狭小、不透气的空间里,出现燃爆的风险更高。

而一旦起火,其危害也不容小觑。“电瓶车的组件主要是电池、塑料配件、海绵座椅等,这些物品在发生剧烈燃烧后,产生的有毒气体浓烟在短时间对人体伤害巨大,不仅灼伤人体皮肤,还会损伤呼吸道。”

但不少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家里有干粉灭火器,即便发生燃烧也不用过度担心。其实不然,干粉只能起到覆盖、隔绝空气的作用,并无法对电瓶车电池降温。电池自燃后,即使干粉覆盖,其电池仓内仍在进行化学反应,当反应到达极限,电池就会爆炸,电解液会四处飞溅,造成更大面积火灾。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为了防盗、节省电费等原因就把电瓶车推到高层,一定要按照规范停放电瓶车、在统一的充电桩处充电。”章一立强调。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季青街道钱江四苑小区,试点安装“电动车梯阻系统”,杜绝电瓶车进电梯带来的安全问题。

记者获悉,这是一个回迁房小区,之前很多居民习惯把电瓶车放在家门口充电,甚至带回家充电,为了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社区推出“机防”举措。

该系统的外观是一块长条形的显示屏,只要电瓶车一进入电梯门,电梯上方的电子探头就能自动识别电瓶车,电梯会停运。同时,显示屏下方的语音系统自动发出语音提示,请车主将电瓶车移至梯外。当电瓶车移出电梯后,电梯即可正常运行。并且它可以智能区别轮椅、小推车,基本不会出现误判。目前,月明社区钱江苑小区西区所有电梯均安装了电瓶车梯阻系统,效果非常良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政明 记者 严佳炜 实习记者 刘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近日,四川成都一小区电梯内电瓶车爆燃致多人受伤的事故引发全网揪心。其实,电瓶车消防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部分住户担心电瓶车被盗或者没有地方充电,就将其停放家中或楼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