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刷单、冒充领导、投资理财 注意这些诈骗高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7:35   

每日商报讯 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越发猖狂,不少市民因为一念之差,将大笔的钱财“送”给了犯罪分子。电信诈骗到底有哪些类型?基本套路是什么?如何识别诈骗并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近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盘点了几类高发案件和具体案例。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大家记得及时止损,寻求帮助。

类型一:赌博色情诈骗

基本套路:网络色情诈骗多是以美女头像、色情字眼等诱惑受害人,通过验证添加受害人为好友,谎称提供色情服务资源,诱骗受害人交易付费,包括押金、房费、会员费等附加费用,以转账失败、备注有误、服务升级等理由,要求再次、多次支付,直至被识破。

典型案例:2017年2月的一天,70后无业男子王某上网时,突然看到网站右下角跳出一个“同城交友”网页,上面有很多色情照片,还写着“真人在线视频裸聊”,一时没按捺住好奇心,就点了进去。按照提示注册账号、充值10元后,王某进入了“主播”聊天界面。

“主播”先和王某用文字聊了一会,随后发来一段15秒的视频,视频上方弹幕正在不停闪动:“充值298VIP即送上门服务一次!活动详情,请咨询当前主播。”

就这样,298元的VIP会员、888元的大富豪会员、1000元的保证金……王某在“交友”网站的套路里越陷越深,前前后后一共充了12008元,王某后悔莫及,连忙赶去报警。

实际上,这个以视频裸聊为噱头吸引网友的“交友”网站,实际上只有“主播”文字陪聊和前期录制剪辑的女性打字视频。

法官提醒:广大群众要洁身自好,绿色上网,远离网络不良行为。不要随意接受陌生网友的邀请、搭讪,不轻易点击陌生链接或下载APP,更不要随意向陌生人转账。一旦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

类型二:兼职刷单诈骗

基本套路:骗子通过不同渠道推广兼职广告,以刷新交易量、提高信誉度等为由,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有额外提成,后通过话术诱骗受害人刷单。同时拉受害人入群,在群里营造每个人都拿到大额返利的假象,实则除了受害人,其他人都是骗子操控的“托”。

典型案例: 2019年8月,圆圆(化名)在朋友圈看到一则招兼职广告,发布者小江称,只要把钱给他用于给网络主播刷礼物,就可以拿提成。一周返利三次,一个月后还本金。

为了让圆圆相信兼职的可靠性,小江给其看了很多别人转钱过来的截图。圆圆觉得这个兼职不错,不用付出任何劳动就能坐等收钱,当场转了12000元过去,后来小江提出要再投4000元才能把本金转出来,圆圆照做了。

这是小江的诈骗“套路”之一,他多次在互联网及朋友圈发布招聘主播、提供兼职岗位等虚假信息,当求职者主动联系后,又虚构投资网络主播刷单可获取现金返利,诱骗求职者向其转账资金,前后共计骗取11万余元。

法官提醒:寻求网上兼职一定要通过正规可靠的平台,对于需要预付保证金、先行垫付资金的兼职工作可以果断拒绝。同时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也不要轻易点击对方发过来的链接。

类型三:投资理财诈骗

基本套路:这类诈骗形式的骗子通过拉你进各种投资群聊天、用直播教程对你洗脑、让你看到群里其他人“每天都在赚钱”,促使你由心动到行动,然后骗你下载各种虚假软件进行所谓的“网上投资理财”。

典型案例:“我是马云助理,都在马云手下工作12年了,最近正在筹备一家网络直播公司,你来投资的话,我可以给你15%的股份。”前段时间,屠女士参观了自称是马云助理华某某参与投资运营的两家网络科技公司。职员们对华某某的“恭敬”及公司的有序运作,成功博得了屠女士的信任。华某某以网络直播公司即将成立、承诺给予15%的股份、投资不成转为借款、协调税务机关需要费用等为由,骗取屠女士55万元。

法官提醒: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投资,不轻易点击安装他人推荐的来历不明的APP。如需使用APP进行投资理财,请先核实是否合法可靠。凡是涉及高利益的网络理财,一定要提高警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