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驾考有调整 自动挡科目二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7:33   

每日商报讯 很多人提起要考驾照就瑟瑟发抖,车子突然熄火打不着、停车停在了白外线……一次二次三次怎么都通不过。

近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将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其中就有一项是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比如从今年6月1日起,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操作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前两天,杭州九洲驾校的教练邬雄伟就已经看到了这个消息,开心之余也很淡定。

邬教练干这一行已经14年了,两年前,他看着考驾照的人大多愿意学自动挡,便立马决定从教手动挡学员转成教自动挡学员。

在邬教练眼中,自动挡非常好学,特别是科目二。“从今年过年到现在,我一共带着学员参加了10场科目二考试,通过率是100%。‘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对于自动挡来说,没有什么难度。”他告诉记者,在科目二考试中,手动挡和自动挡的区别就在这一项。手动挡要求学员能很好地配合离合器和刹车,做好不熄火、不溜坡。一旦熄火就会被扣十分,如果车辆抖动得厉害,会再被扣5分,低于90分就无法通过考试。而自动挡车辆自带上坡辅助功能,一点也不用担心会熄火和溜坡。“所以,我个人认为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对于自动挡,确实没有考试的必要。”

邬教练告诉记者,这项调整不仅仅是利好自动挡,对教练来说,也减少了相应的工作量。“现在驾校还没有下达通知,估计5月20日左右有消息。”他说。

的确,“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对于自动挡没什么挑战性,但确是不少手动挡的“噩梦”。唐林是去年4月份考了第一次科目二,没想到,两次机会都是在坡道被用完的。“第一次上坡的时候太靠边了,一紧张车子就熄火,后来怎么都打不着。第二次上坡停得太快,起步后开着开着又突然熄火。”她告诉记者,除了这个项目时科目二考试的第一项,有点紧张以外,控制不好踩离合器的力度,也是考试被挂的主要原因。唐林说有好几位一起学车的同学,都是在坡道这里被扣分的。她说要是能重新学车一次,肯定选择自动挡。“太简单了,一点都不会熄火。”

邬教练也建议大家,如果觉得手动挡比较难,对自己没有自信,完全可以选择学自动挡。

除了减少一个项目外,驾考还有不少优化措施。比如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群众待考时间;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