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发生,安全无着,何谈方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6:54   

关于电动车进电梯这件事,昨天我们问了很多人

杭州日报讯 电梯轿厢内,一辆电动车突然冒烟,继而发生爆燃,3秒之内,火焰吞噬整个轿厢……前天晚上开始,这样一段电梯监控视频在网上传开,相关消息也很快证实,这是一起发生在四川的火灾事故,5人在事故中严重烧伤,其中包括一名1岁的婴儿。

这起事故再次将电动车能不能进电梯这一话题送上了热搜,也让人们重新将目光转向了身边的电梯和电动车。那么,这起事故到底带来了哪些警示?杭州的住宅小区对于禁止电动车进电梯这件事有哪些针对性的措施?居民对电动车进电梯又是怎么看的呢?

针对以上问题,昨天,记者询问了很多人。

物理设限和智能防范

想出的办法总归能发挥效用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将电动车推入电梯带上楼这件事,几乎在杭州所有小区都是不被允许的。为了防止少数居民“犯规”,杭州的小区可以说是各施各法,使尽解数。

有的小区采用物理设限的方式,让电动车进不了电梯,其中比较典型的是上城区的钱江六苑。记者随小区物业负责人进入某单元电梯后发现,电梯内除了有一圈扶手,还加装了一排不锈钢材质的爱心座椅。物业负责人表示,加装爱心座椅是集体讨论后想出来的办法,这样做可以占去电梯底部的部分空间,使得电动车无法完全进入轿厢,继而让电动车主放弃推车进电梯的念头。另一方面,爱心座椅可以让老人们在电梯运行过程中坐下休息,或是临时放下手中的重物,因此,爱心座椅加装完成后,很快受到了小区老人们的欢迎。

还有很多小区选择采用智能设备进行防范。比如,位于崇贤的陆家桥新苑,以前颇受电动车进电梯的困扰,后来,物业在电梯轿厢一侧安装了一台黑色白边、呈长条形的感应设备,设备感应到有电动车进入轿厢后,两头会闪烁红光。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套设备安装后效果还不错,一旦设备示警,电梯会提示“无法使用”,但设备也有缺陷,电梯里人多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识别错误。

拱墅区的康泽苑采用的智能设备在工作原理上与陆家桥新苑的设备类似。记者现场借来一辆电动车进行了实验:推车进电梯两三秒后,警报声响起,电梯停止运行;将电动车推出电梯后十几秒,电梯恢复正常运行。该小区物业吴经理介绍,去年,街道统一试点,增加了这套专门识别电动车的监控系统,从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无论哪种型号的电动车,系统都能识别。物业曾经做过测试,这套系统能排除自行车、儿童推车、老年轮椅、120担架等于电动车有局部相似的物品,确保电梯正常运行。

不愿意?不适应?有困难?

电动车进电梯得从根上找原因

虽说各小区针对电动车进电梯的办法目前都有了一定的效果,但并不意味着问题完全解决,想把电动车推进电梯带上楼的人依然存在,居民之间、居民与物业仍会因此产生矛盾。

钱江六苑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爱心座椅虽然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却成了想把电动车带上楼那批居民的眼中钉,此前还多次发生有人为了将电动车推进电梯,强行将爱心座椅掀起的情况。另一方面,一些车型较小的电动车受空间缩小的影响有限,仍然能被顺利推进电梯。

康泽苑的吴经理说,小区电梯监控系统刚启用那阵子,不少居民表示了不适应,有人将电梯内的探头转了方向,还有人撑着雨伞进电梯,就为挡住探头。还好,现在这些情况已经基本不会发生了。

那么,为什么总有人执意要将电动车推进电梯带上楼呢?记者询问了不同小区的居民,得到了一些共性的观点。总的来说,除了习惯问题,不少居民,特别是建筑年代相对较早的高层小区居民表示,小区没有地下车库,地面停车充电桩数量又不足,很多时候是出于无奈才将电动车带回家。另外,有的小区虽有地下车库,但设计上存在一定缺陷,遇到下雨天,坡道十分湿滑,一些年纪较大的车主怕摔跤,只好将车推回家停放。

对于居民的这些说法,受访的各小区物业负责人都表示了理解,也谈到了解决电动车进电梯问题不能“一刀切”,需要与居民互相配合才能治本,比如维修车库坡道、增加地面充电桩、多向居民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疏堵结合才是上善之策。

走出误区才能认识问题

电动车不能上楼是“绝对”的

近年来,杭州发生过不少因电动车起火引发的火灾,有些火灾的损失还颇为惨重。在不少电动车主印象中,只要车辆不充电,就不会酿成火灾,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上城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大家在新闻上看到的电动车因为充电过载导致起火,只是电动车起火的常见类型之一。“除了充电状态,行驶状态、未断电停车状态,甚至断电状态下的电动车也都可能因为某些原因突然起火。”消防人员说,大多数电动车起火的罪魁祸首还是电瓶,比如电动车行驶过程中,可能因为车主操作不当、线路老化短路、剧烈震荡或撞击等原因导致起火,即使电动车未启动,也可能因为电瓶内部结构破损、使用劣质材料等原因导致起火,“网上的视频我们也关注到了,这起爆燃事故中,电动车没有处于充电状态,依然发生了爆燃。正因为有这样的风险存在,我们消防部门才一直强调,即使不充电,也绝对不能将电动车推进电梯、楼道或房屋内。”

消防人员还介绍,因为电动车身的主要材质为塑料、海绵等,一旦这些物质燃烧,产生的烟气会对人体皮肤和呼吸道造成严重损伤,而在电梯、楼道、房屋等相对密闭的空间内起火,伤害性会进一步加重。

方便应以安全为前提

做好日常防范比“上楼”要紧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共发生电动车火灾133起,今年以来(截至5月10日),全市已发生电动车火灾25起。数据警示我们,电动车火灾一直是日常生活中必须着重防范的事故类型之一。

关于电动车的日常使用和养护,消防部门给出了一些建议:给电动车充电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过度,应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充电器充电,不得私拉乱接电线充电;日常使用电动车时,应注意维护保养,若电瓶遇到磕碰、鼓包等情况,应及时送去检测、维修;除了不将电动车推回家,电瓶也不要带回家中充电,以防意外发生。

一位消防人员告诉记者,他曾在某小区劝导居民不要将电动车推回家充电,居民当时给出的回应是把车推回家一来不怕被偷,二来家里充电更方便也更便宜。“一旦发生火灾,那位居民所说的安全和方便都将不复存在,他自己甚至还要承担相关的责任。”消防人员说,“请大家千万记住,安全永远是先于方便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章一立 记者 李维和/文 王翔/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