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区携手高校抢滩人工智能产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6:42   

助力杭州“新制造业”计划

杭州日报讯 4月28日,杭州召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大会,提出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杭州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会上公布的杭州市未来工厂培育企业名单中,钱塘区32家企业入选,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昨天,一场汇聚海内外精英的人工智能“顶级PK”——第六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人工智能行业赛在钱塘区大创小镇国际创博中心火热开启,为钱塘区努力展现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平台的应有担当,再添一把火。据悉,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以“科技·创新”为主题,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通过前期各地区复赛的筛选最终产生了聚焦于泛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半导体、新材料、民生服务等行业的大赛百强项目。其中,14支属于人工智能行业的浙大校友百强项目进入到此次行业赛中进行角逐。现场赛况激烈,其中为老服务的机器人项目就广受关注——

如果当老人单独在家时,一旦出现跌倒、脑溢血、心肌梗塞等症状,有一款机器人可以立刻“递”给老人急救药,并及时联系亲友与急救中心,是不是很棒?项目路演现场,国际机器人组织联盟发起人之一、杭州圣盈智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永安就带来了这么一只憨态可掬却又非常“智慧”的“小熊猫”。

“这是我们聚焦康复养老领域,研发出的一款陪伴型宠物机器人。”王永安介绍,它基于AI自主研发高精度识别人们喜怒哀乐表情核心技术,能实时监测老人健康状况,“是集AI、云计算和用户通信建模技术、触摸传感技术于一体的多功能集成智能机器人,应用场景广泛。”他表示,原型机已研发成功,目前正处于反复调试阶段,今年底计划小批量投产。

而已经落户钱塘区的杭州一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带来了“AI数字员工”,简单来说是一套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解决方案。比如,帮助B端客户连接大量C端用户的智能语音客服或销售;再如自助机里可以直接对话咨询相关问题的虚拟人等。创始人陈哲乾表示,目前公司已完成了A+轮融资,长期合作客户超过2万家,深入全国28个省市地区,覆盖电商、教育、金融、政务等多个领域。

最终,多翼创新-云化低空运营商项目获得了本次大赛第一名,一知智能AI数字员工项目获得第二名,AI图像视频编解码器获得第三名。之后,这三个项目将直接晋级第六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总决赛。

作为大赛的联合主办方,钱塘区拥有浙江省最大的高教园区,集聚了14所高校和25万在校师生。近年来,为充分挖掘高校的科教资源和校友资源优势赋能产业发展,钱塘区提出大力实施“浙子回归梦钱塘”工程,动员广大校友积极投身新区创新发展,打造校友经济样板区。

当前钱塘区正在重点推进杭州钱塘科学城建设,该科学城将以环大学城区域为技术创新引领核,目标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携手更多顶尖学府,以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引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王婧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