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州第一所书院”龙山书院复建开放 建德梅城“千年古城”复兴再添文化新名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6:41   

杭州日报讯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近日,建德梅城龙山书院复建开放,再续千年文脉。

原建于梅城北门外乌龙山麓的龙山书院,是严州第一所书院,由范仲淹创办,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宋仁宗景祐元年(公元1034年),范仲淹因率群臣谏阻仁宗皇帝废郭皇后,被贬睦州。到任后,特别重视教育的范仲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创办了龙山书院,并聘请当时的著名学者李觏来主持州学和书院的讲席;繁忙的公务之余,范仲淹也经常前往书院讲学授业。

在龙山书院的感染和熏陶下,钓台书院、丽泽书院、宝贤书院、文渊书院、瀛山书院等30多所著名书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两宋时期的书院文化在这里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扬光大,从此打开了州府办学的新纪元。

可惜,后来龙山书院毁于蒙元战争,又毁于洪水。直到去年,建德梅城镇启动龙山书院复建项目。

近年来,建德按照“全力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的要求,大力推进美丽梅城建设,一大批重要历史建筑得到妥善修复和复建。“‘千年古城’复兴离不开文化的支撑,而书院是文化的标志和象征。”建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富永伟表示,“龙山书院重现风采,代表着严州文化即将再现芳华,‘千年古城’复兴也将进入全新的阶段。”

复建后的龙山书院,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总投资约7000万元,配有综合会议厅、藏经阁、大成殿、潇洒楼、范公祠及四个办公楼。今后,这里除了做书院展示之用,还将承办大型活动,融入论坛、研学、旅游、文创等功能,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胜地。

当日,范仲淹的30世孙,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范国强,也特地前来见证龙山书院开山。他向书院捐赠了范仲淹铜像,助力龙山书院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省的文化新地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施瑜  编辑:汪浩
返回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近日,建德梅城龙山书院复建开放,再续千年文脉。原建于梅城北门外乌龙山麓的龙山书院,是严州第一所书院,由范仲淹创办,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