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创小镇:“数字+艺术”实现美丽飞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10:22   

瞄准全国最强数字文创基地赛道

浙江日报报道 这是一个美丽的飞跃——

从曾经的废弃水泥厂,到之江文创园区,再到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直至如今的艺创小镇——成为一颗之江文化产业带上的耀眼明珠,这里用了12年。

近年来,位于杭州西湖区的艺创小镇紧跟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杭州市“拥江发展”,致力于把小镇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数字艺术第一镇”“文创产业第一镇”“设计人才第一镇”。“下一步,小镇将立足‘数字+艺术’定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文创产业为基础,秉承新消费、新智造、新电商、新治理的发展理念,形成更多新增长极。”艺创小镇副主任岑木军说。

近日,记者深入这个定位为“艺”“创”的空间,寻找一股涅槃背后的力与一股拔地而起的力。

数字加码

构建融合发展产业生态

走进位于凤凰·创意国际园的电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500平方米的光学动捕影棚科技感满满。记者看到,演员正站在三维播控师设定好的背景前,通过摄像机的捕捉与拍摄,一旁的显示屏上就出现了实景拍摄素材。随着演员动作与场景切换,屏幕上的场景也随之动起来。凭借这项虚拟数字摄影棚技术,电漫信息已经与小镇多家影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近些年,小镇致力于双招双引,上下游产业链逐步承接,形成了一个视听内容、影视科技、数字文创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的视听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今年1月,小镇获批“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成为浙江省首家国家级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

在艺创小镇,新企业、新气象、新动能随处可见。目前,小镇共拥有文化和视听产业企业2900余家。

为适应行业新变化,艺创小镇立足产业优势,瞄准成为“全国最强的数字文创基地”目标,以艺术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模式,提前布局综合数字影视产业,形成了特征鲜明的产业生态。

“逐步完善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为艺创小镇的发展带来持续增强的后劲,小镇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岑木军介绍,2020年,小镇引进83个数字文化产业项目、30个影视产业项目及11个艺术品行业项目,实现税收1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73亿元。

产教融合

活用高校资源“双子星”

“园区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完善的政策信息、创业资助等创业配套服务,正是我们最需要的。”在杭州诠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牟茜站在幕布前,双手拿皮影,正展示一部由本公司自编自导的皮影戏。今年1月,位于凤凰·创意国际园A3区块的中国美术学院艺创小镇众创空间启用,诠视是最早入驻这里的一批公司之一。以皮影为媒介,以益智教育为切入点,目前该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盈利模式,年营业额有望超过300万元。

“目前,众创空间已入驻堆堆漆艺、万叶艺术、佑易文化等多家初创型企业。”中国美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鲁挺介绍,未来,这里将融合办公、展示、培训、商务服务等功能,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一流服务。

高校资源,是艺创小镇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为小镇建设“文创产业第一镇”提供了引擎。2016年1月,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小镇规划总面积扩充到3.5平方公里,由政府主导,浙江音乐学院、中国美院参与共建。整合周边高校资源,艺创小镇入选浙江省第三批特色小镇。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镇共有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创业企业131家、浙江音乐学院师生创业企业6家。产教融合发展,成为小镇的特色。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梦莹 严粒粒 通讯员 李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