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杭州都市圈现代化数智发展会议即将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8:16   

共享数智机遇、共促区域发展

谋划打造五大主题杭州都市圈

都市快报讯 近日,杭州都市圈2021年第2次专委会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会上了解到,2021年杭州都市圈现代化数智发展会议将于5月13日在余杭举行,届时来自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等都市圈成员城市的150余名代表将参加会议。

本次数智发展会议的主题是“共享数智机遇、共促区域发展”,会上将授牌成立杭州市区域协作发展促进会和杭州都市圈数字协作联盟,并发布《杭州都市圈2021年度行动方案》。

规划建设“城市大脑”群

数智机遇如何共享?据了解,《杭州都市圈2021年行动方案》已于今年四月印发实施。方案中提出,要着力发挥“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数字变革策源地功能,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

家庭电表的一个个读数,汇成电力大数据,接入杭州“城市大脑”,每隔15分钟自动刷新。在上城区湖滨街道689位独居老人家里,若是用电量与数据模型测算相比出现异常,社区网格员就会收到手机信息,迅速上门查看。同样,企业税收波动、楼宇空置率变化等数据,经杭州“城市大脑”分析研判,会及时发出提示信息。

工业项目审批“小时制”、企业开办“分钟制”、民生政策红包“秒兑现”……近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杭州,充分肯定杭州城市大脑建设成效。

一个新型智慧的“数智杭州”已然形成,数智生活,已然融入杭州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依托城市大脑,杭州将“数智”赋能城市治理,让各种隔离“从有到无”,把路还给了市民,时间还给了市民,景区还给了市民,让企业和群众广泛受益。

这样的城市治理场景,很快也将在杭州都市圈其他兄弟城市上演。

据了解,杭州都市圈“城市大脑”群正在规划建设,将推进都市圈各城市大脑建设和迭代升级,推动各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公共数据圈域贯通、横向互联。

此外,《行动方案》还包含了2021年杭州都市圈十大重点工作和合作项目清单。5月13日即将举行的杭州都市圈现代化数智发展会议,正是对《行动方案》的一次深入落实和成果突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俞宏陵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杭州都市圈2021年第2次专委会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会上了解到,2021年杭州都市圈现代化数智发展会议将于5月13日在余杭举行,届时来自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等都市圈成员城市的150余名代表将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