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品玻璃特事特办 低价值可回收物也是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7:51   

萧山日报讯 夏天到了,又到了喝冰啤酒、汽水的季节,在为你带来冰凉爽快的同时,你是否注意过盛装它们的玻璃容器呢?包括玻璃容器在内,废木头、部分废塑料等低价值可回收物一直面临回收难题,也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的一个难点。今年以来,我区进一步深化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在不断完善可回收物(大件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同时,将“玻璃”这一类低价值可回收物单独计量、规范收运处置,鼓励更多老百姓将玻璃分类出来,提高焚烧质量。

“焚烧厂的流化床锅炉可使炉膛内垃圾均匀翻滚流动,进行流化燃烧,通常情况下,炉温保持在850℃以上。生活垃圾中一旦混入玻璃,其将在600℃左右开始软化直至融化,导致与周围床料粘连变成胶块,从而影响炉膛内的床料流化,轻则影响垃圾焚烧,重则导致锅炉压火、故障。”萧山城市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说。因此,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把“玻璃”这一类低价值可回收物分类出来就显得特别重要。

区垃圾分类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低价值可回收物从源头分类、收运到终端处置形成完整的闭环也是垃圾分类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党湾镇、义桥镇通过结合自身特色,探索推进再生资源网点定时回收和预约上门回收等多种模式,有针对、有目标地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水平。党湾镇通过明确玻璃制品范畴,由组长、片长进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助力村民进行玻璃类再生资源的精确分类、精准回收。对拆旧建新的农户,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帮助其整理回收玻璃制品;义桥镇通过发动党员、村社专管员与志愿者,利用宣传视频等使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利用积分兑换,鼓励村民进行玻璃回收。我区为各村社建设“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利用红黑榜对每个村社玻璃回收量进行考核排名。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党湾镇共回收玻璃约34吨,义桥镇回收玻璃约13吨。

回收好的玻璃如何将其变废为宝?目前,所前镇、瓜沥镇等10余处分拣中心根据加工企业回收标准,将回收的玻璃进行二次分类、加工(挑杂、分类、分色)、暂存,待一定量后送至终端利用,加工企业根据不同种类玻璃进行回炉热熔做成产品,形成新的玻璃制品,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萧分类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