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07:55   

余杭晨报讯 3月以来,余杭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结合余杭实际积极创新形式设计载体,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不断拓展学习渠道,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歌颂专题文艺演出展示新气息

4月29日晚,由余杭区委、临平区委共同主办的“同心向党谱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在余杭大剧院举行,区四套班子领导和优秀共产党员、抗疫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优秀公安民警、优秀退役军人、劳动模范等各界代表共同观看。演出以大合唱、歌舞、诗朗诵、鼓乐、钢琴演奏等表现形式,精彩展现了一系列家喻户晓的经典红色作品,讴歌英雄先辈的伟大精神,展现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与礼赞,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豪迈。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要求,从建党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前行信心,增强奋进动能;紧扣当前形势,立足区域实际,凝心聚力抓发展,砥砺奋进再突破,努力开创两区发展新局面,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全市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展览三大主题展再现新辉煌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华文明圣地良渚这片大地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具有特殊意义。5月1日,“我在中华文明圣地学党史”主题展览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观山区域开展。

展览分三大主题: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片展,分“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两个部分,共展出80余个版面、近200幅图片,通过翔实的史料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和历程;中国共产党历届全国代表大会专题展,以展板形式系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9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时间、会议成果和历史意义;见证——良渚古城遗址申遗之路展,设牢记嘱托、必由之路、渚事玉成、时代新章等四个单元,展示了良渚古城遗址的申遗之路。

创新做强策源功能开启新征程

杭州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实施后,面对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使命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建设“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任务,余杭区于5月4日举办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

5月6日,创新发展大会上,余杭创新发展“翱翔计划”正式发布,浙江大学、阿里巴巴、中电海康、之江实验室、华立集团、贝达梦工场、纤纳光电科技等表示,将在人才、科研、项目、资金等方面继续和余杭加强合作,助力余杭创新发展。

扬帆起航再出发,创新发展勇争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余杭将开启又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新征程,全区上下已坚定信心,满怀激情,鼓足干劲,砥砺奋进,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深入推进“三个全域”建设,持续开展“三大比拼”,继续打好“五场硬仗”,展示新气息,力争再创新辉煌。

宣讲发出青春“最强音”承担新使命

余杭区自3月启动青年理论宣讲活动以来,得到了全区青年的热烈响应。忆党史、颂伟业、话传承,青年宣讲员结合“不忘初心受洗礼”“砥砺奋进再出发”“牢记使命立新功”等篇章,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故事:《信仰的力量——两张老照片的故事》《努力在文化发展历史上镌刻红色印记》《家乡的被服厂》《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他们用党史故事、先锋事迹、青年身边事,讴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发出了“永远跟党走”的时代最强音。

五四青年节前夕,“余杭青年说”宣讲团正式成立。接下来,宣讲团将以“点单送课”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巡回宣讲,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学习的热潮。4月以来,全区扎实推进理论宣讲走亲活动,开展党史宣讲1200余场。

聆听专题报告会感受新成就

4月29日,党史学习教育杭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走进余杭,结合时政热点、余杭实际,带领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引导大家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在浙江和杭州的百年奋斗史结合,在学懂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陈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