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外地人员跨区域来浙续种疫苗,可根据首剂凭证选择同一疫苗;浙江对进口食用农产品全面进行进货报备和销货登记;不必担心因疫苗接种被误判为无症状感染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10:46   

杭+新闻讯 今天上午10时,浙江举行第七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实录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

5月9日,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由尼日利亚输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由西班牙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5月9日24时,浙江省已连续32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2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4例,均由境外输入。

下面,我就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简要通报。

一、加强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涉浙防疫管控。近期,印度等国家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感染人数急剧上升的态势,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4月25日,舟山市在某船厂锚地靠泊修理的中国香港籍船舶上发现11名核酸检测阳性船员,经病毒基因序列测定,属于当前印度流行的新冠毒株类型。由于按防控机制第一时间实行主动检测、闭环管理,当地未有该批病例的本土密切接触者。5月1日,义乌市发现1例印度籍无症状感染者,患者于4月15日从上海入境,在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前来义乌,经当地核酸检测呈阳性。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有40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11例由印度输入。

高风险国家(地区)来浙返浙人员

14天隔离期适当提高核酸检测频次

根据全球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为持续扎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密智控网,我省在全面实行入境人员“14+7”健康管理的前提下,将对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来浙返浙人员予以重点管控,在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适当提高核酸检测频次;在7天居家健康观察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并完善社区管理机制,确需外出的人员应向社区报备行程,严格落实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限制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对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的研判,将以世界卫生组织等发布的权威疫情数据为基础,结合病例规模、人口比例、环比增速以及与我省交往密切程度、当地管控能力等因素予以综合评估。具体由省疫情防控办组织省卫生健康、外事等部门研究确定,并及时作动态调整。

鉴于疫情传播渠道多元化,为进一步筑牢“人物并防”屏障,我省对21天内曾停靠印度等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的船舶船员以及有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旅居史的船员,在入境首港进行核酸检测,并持续强化船岸界面管控,严格执行港口作业非必要不上下船,外轮维修全员检测、先检后上、先检后修,换班下船全员检测、闭环转运、入境隔离等规定。对21天内来自或途径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的入境人员,在口岸严格落实“核酸+抗体”双检测等要求,一视同仁实施健康管理。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的进口冷链货物加大监测检测力度,严格执行预防性全面消毒等措施。加强变异毒株监测工作,对所有输入病例、入境物品及相关环境阳性样本等开展病毒基因序列测定。深入推进“净海”行动,严密防范和打击非法入境活动。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李维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外地人员跨区域来浙续种疫苗,可根据首剂凭证选同一疫苗;浙江对进口食用农产品进行进货报备和销货登记;不必担心因疫苗接种被误判为无症状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