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感悟“人民就是江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07:09   

杭州日报讯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这段讲话,回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我们更加深刻感悟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同志引用“愚公移山”的故事,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在刚刚过去的5月3日,杭州人民首次迎来专属于自己的节日——杭州市民日。5月3日是杭州的解放日,杭州迎来新生,人民当家作主。将5月3日设立为“杭州市民日”,就是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提高全体市民的主人翁意识,推动城市共建、共治、共享,让广大市民拥有更多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一个向所有杭州市民表达崇高敬意的节日,一部杭州城市百年史,尤其是自1949年5月3日至今的72年发展史,就是一部杭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开启山林的奋斗史。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醒“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时刻把握“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不必讳言,当前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着“脱离群众”的问题与倾向,或表现为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甚至走向了人民的反面,或表现为不能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或者表现为不善于凝聚、激发人民群众这支最磅磗的力量。这些问题的存在,小而言之是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科学决策,大而言之是侵蚀我们党的执政基础,须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学党史、悟思想,要求我们以人民的立场把握使命担当。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和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省会城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以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为契机促进均衡发展,持续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字招牌,凝聚起杭州人民的磅礴伟力,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