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造“一区四中心” 上城“上新” 奋进启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9 10:47   

浙江日报报道 奔跑新上城,奋进新征程。

4月9日,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落定,原上城区、江干区合并成立了新上城区。5月9日,恰逢新上城“满月”,新区已迎来区划调整后的首次“两会”。过去一个月,新上城的区情特点、发展空间、产业格局碰撞出积极的“化学反应”。

从地图上看新上城,就像一只金靴子,沿着钱塘江奋力奔跑;与之同频共振的是14个街道,犹如14匹骏马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勠力同心,比学赶超。

热起来,干起来,比起来,新区发展时不我待。“行政区划调整对原两区来说是一次城区能级和综合竞争力跃升的重要机遇,调整后的新上城未来潜力无限、想象空间无限,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定大有作为。”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新上城豪情满怀的信心来源于何处?区划调整的乘数效应和最大效能如何全方位释放?在长达两万字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能找到答案。

新上城为何自信——

“双强联合”功能互补优势叠加

一枕钱塘江,怀拥西湖月。从杭州面积最小的城区,跃升为122平方公里的大区,新上城的组建可谓是“双强联合”。古皇城到新城区,吴山天风到日月同辉,原两区“握手”间,生长出了潜力无穷的发展优势和蓬勃机遇。

这是一次“西湖时代”与“钱塘江时代”的再融合。未来的新上城,将成为杭州城市发展新中心、国际交流新窗口、文化传承新前沿。

从城市发展角度来看,新上城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主阵地之一。坐拥市民中心、湖滨步行街等一系列城市鲜明地标,既是对杭州历史的传承与升华,也是新上城独特区位优势的充分体现。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杭州火车东站迎来客流高峰,铁路累计到发旅客296万人次。放眼新上城,这样的“城市窗口”还有许多,物流、人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高度集聚,让新区站在了全球国际化交流风口上,成为杭州展示独特风貌的重要名片。

新区是开放的,也是内敛的。千年古都的深厚底蕴沉淀于此。作为南宋文化、吴越文化、钱塘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和南宋皇城大遗址所在地,新上城有着杭州超过一半的历史建筑、地段、街区和各级文保单位,宋韵文化、钱塘江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彼此赋能。

这是一次“经济总量”与“发展质量”的再提升。原两区“联手”后,新上城GDP将达到2218亿元。

沿着19公里的钱塘江黄金江岸线,一座全省金融高地将拔地而起。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联动发展,不断强化资本吸纳、人才集聚、创新转化,为新区金融产业注入发展动能。

销售额8.9亿元,同比增长43%。“五一”期间新上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消费“成绩单”。坐拥湖滨、吴山、钱江新城三大商圈,湖滨步行街、清河坊步行街与十字金街由西到东贯穿起了新消费的烟火人气和时尚潮流,从消费环境、消费业态到消费模式,都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总部、楼宇、枢纽、园区。对标国际先进城市,新上城正积极建设杭州“城市硅谷”,着力培育“四大经济”。钱塘智慧城、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功能互补、优势叠加下,创业创新的脚步愈发强劲。

这是一次“空间布局”与“资源要素”的再优化。区划调整后,新上城的发展空间拓展到了122平方公里,破解了发展空间受限的难题,环境综合承载能力得到了长足提升。同时,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名校成片、医院集聚,各类博物馆、体育馆、公园等优质资源能够充分利用和共享,这对于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加大。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4月9日,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落定,原上城区、江干区合并成立了新上城区。5月9日,恰逢新上城“满月”,新区已迎来区划调整后的首次“两会”。过去一个月,新上城的区情特点、发展空间、产业格局碰撞出积极的“化学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