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拱墅接下来怎么干?拱墅区新当选区长冯晶这样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9 08:39   

杭州日报讯 5月8日结束的拱墅区人代会,正式选举产生了新拱墅的政府班子,冯晶当选为拱墅区人民政府区长。

冯晶第一时间接受了杭州日报记者的专访。

关键词: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区

记者:市委对新拱墅提出了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区的要求,请问冯区长,新拱墅如何结合原两区的优势,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冯晶:产业是拱墅的立区之本。区域调整后,省、市对拱墅区的产业转型给予重托,投资者对新拱墅的未来充满期待,我们自身也对“产业立区”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尤其今年,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以产业振兴攻坚行动为抓手,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全面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我也代表新拱墅发出诚挚邀请:投资拱墅正当时!可以归纳为“四个有”:

一是战略承接有优势。在拱墅,国家、省、市多重战略叠加效应明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打造,新拱墅是当仁不让的排头兵(大运河拱墅段将按照八达岭在长城中的定位来打造);大城北开发建设,新拱墅是实至名归的主战场(135.5平方公里大城北范围中,新拱墅区占了83平方公里;大城北的核心区、示范区全部在新拱墅);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创建,新拱墅是理所当然的主力军(2020年,新拱墅实现社零总额1155亿元,全省第一,也是全省唯一的千亿级“社零航母”。武林商圈范围内,杭州大厦一马当先,恒隆广场、杭州中心正快马加鞭;而且,以区划调整为契机,我们将进一步打造大武林商圈、这个“大”,不仅体现在将包含原下城和拱墅的五个街道范围之大,也包括“线上+线下”、“白天+夜晚”的空间、时间之大。新拱墅将真正成为杭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硬核担当)。

二是产业发展有空间。在新拱墅,集聚了绕城以内难得的空间资源,全区可开发土地达16000多亩,大运河新城、武林新城等重点区块蓄势待发。我们还拥有约800万方中心城区高端楼宇,为产业落地提供广阔的承载空间。

三是项目集聚有氛围。在新拱墅,智慧网谷小镇、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平台蓬勃发展,集聚了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中科院计算所、顺丰、360、58同城等大批头部企业项目,累计引进、培育两院院士及发达国家院士34名。去年以来,新签约落地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9个、亿元以上项目33个,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杭州中心等106个产业项目全速推进,总投资约1500亿元。随着重点项目的不断落地,未来拱墅必将成为全市最具产业发展潜力、投资活力和创新驱动力的区域。

四是服务升级有支撑。拱墅不仅拥有一系列颇具含金量、竞争力的扶持政策,更有一支为企服务的专业“店小二”队伍,获评瞭望杂志社颁发的“2020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称号。我们马上会对现有的体制、机制、政策加以优化整合,找准赛道、突出优势,改革加码、政策加力,对符合发展导向的优质产业项目,我们将不余遗力地加大投入,全力支持重大优质产业项目在拱墅落地见效。

记者:冯区长,大城北蝶变一直是全市瞩目的课题,这几年,原下城、原拱墅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方面的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新拱墅南北发展差异较大,在提升城市功能、展现城市形象方面,政府有什么打算?

冯晶:市委交给拱墅的一项重要课题,就是写好“北建”文章,成为展示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行政区划调整后,在大城北规划建设135.5平方公里范围里,新拱墅区占了83平方公里,是名副其实的主战场和主力军。我们将对标市委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拉开“全域通达”的路网框架。拱墅在全市“一核九星”的空间格局中属于核心范围,但目前北部部分区域还处于城市化的进程中,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聚焦的一个重点。首先是要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全面实施190条135公里的道路建设和恢复工作,建成萍水东路、康园路等34条道路。我可以向大家爆个料:年底前,东新路这条贯穿新拱墅的南北主轴线将焕新亮相,成为双向6车道、四季有风景、无缝接驳地铁的景观大道。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重点保障地铁三期5条线路和机场快线站点建设,明年亚运会前开通地铁6条线24个站点。今后,康桥、半山、石桥等新拱墅北部区域的居民半小时就能到市中心,比原来快了一倍。

二是打造“山水融城”的门户客厅。新拱墅有山有水。大运河流经了新拱墅18个街道中的16个,区域内共有运河水系88条170余公里河道,新拱墅北部有1000多公顷的半山国家森林公园,这是城市中心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我再做个广告:作为杭州运河最古老的河道,也是原下城、拱墅的分界河——上塘河,正在开展古运河夜游项目的建设,这将不仅是一个乘船游览的普通旅游线路,也将通过灯光秀、演艺秀的形式为市民群众呈现视觉和听觉的盛宴,“七一”左右就能与大家见面,不仅是给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也是新拱墅融合发展的重要见证。

上塘河夜游项目效果图

三是讲好“杭州亚运”的拱墅故事。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高标准推进亚运城市行动和城市有机更新。拱墅与亚运联系深厚,杭州亚运会吉祥物之一“宸宸”就来自拱宸桥。明年拱墅将承办乒乓球、曲棍球、拳击、电竞、霹雳舞等五大赛事,特别是本次新入亚的两个项目电竞和霹雳舞都落地拱墅,必将倍受关注。大运河亚运公园、亚运电竞场馆、杭州体育馆等比赛场馆年内都要完成投用,我们将用好亚运会这个大IP讲好拱墅故事,让亚运会真正成为新拱墅蝶变的契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视频 钟旭峰 通讯员 王佶敏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8日结束的拱墅区人代会,正式选举产生了新拱墅的政府班子,冯晶当选为拱墅区人民政府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