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优秀榜单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9 08:14   

今年杭州老旧小区改造 

将会着重探索连片改造和拆改结合两种模式

都市快报讯 近日,经过区县自评、网络评选和专家评审等程序,大关街道德胜新村等10个案例,被评为2020年度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最佳案例;潮鸣街道2020年旧改项目等20个案例,被评为2020年度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典型案例。

不少老旧小区,在改造中积极加入建设数字赋能社区,利用大数据弥补管理人员的短缺。

比如,上城区海月花园,在启动提升改造时,就采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GIS等新型数字化技术为基础,结合工程实施计划,对小区进行软硬一体化改造。

现在,社区全新的数字赋能的应用场景平台,能自动监测高空抛物、消防通道被堵,识别危险区域入侵、老人幼儿离园等,还能够监测到值班人员是否擅自离岗。

“老破小”变“智能宅”的实践,在杭州越来越多。目前,市建委、市旧改办正计划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技术导则等进行修订,加入有关数智应用和治理探索的指导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在旧改“规定动作”之外,结合需求、因地制宜地尝试更多“自选动作”。

去年年底,浙江省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分为综合整治和拆改结合两种类型,对于房屋结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使用功能不齐全、适修性较差的城镇老旧小区,可适用拆改结合方式。

“今年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将会着重探索连片改造和拆改结合两种模式。”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将出台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意见,增加拆改结合这一改造类型,并寻找合适的项目开展试点;也将持续推动片区资源统筹配置、多元主体参与改造,实现周边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实现小区功能设置和服务配套的加速完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经过区县自评、网络评选和专家评审等程序,大关街道德胜新村等10个案例,被评为2020年度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最佳案例;潮鸣街道2020年旧改项目等20个案例,被评为2020年度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