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坚持“普职比大体相当”?这既是国家战略 也给学生提供多样成长道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9 06:57   

如今的中职学校已大变样 今天可以带孩子去武林广场看看

杭州日报讯 前不久,杭州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各类高中招生政策,明确今年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依然按“招生比例大体相当”要求制定招生计划。

近年来,社会上一直存在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一定要坚持“普职比大体相当”?为什么不能让更多孩子去读普高、升大学?

“每年的招生咨询会我都会碰到这样的家长。从他们疑惑的神情中能看得出,大家对职业教育不是特别了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保持“普职比大体相当”政策的逻辑在哪呢?

“普职比大体相当” 

既是国家战略也是现实需求

“普职比大体相当的政策,杭州市延续了很多年。这不是地方自行定的,而是坚决贯彻国家政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早在1985年5月,国家发布《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明确要求:力争五年左右,使大多数地区的各类高中阶段的职业技术学校招生数相当于普通高中的招生数。“高中阶段普职比例大体相当”的政策延续至今。

从现实需求看,要把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放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来理解。“职业教育从诞生之初,就是适应和促进产业经济发展需要。”该负责人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一个国家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大批科学家、工程师,也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是实现我国人才结构合理化的重要保障之一。

“在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占比很高。”该负责人说,拿德国为例,其推行以“双元制”为主体的职业教育体系,为促进德国快速崛起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媒体报道称,2019年德国普通中学毕业生为80.51万,而高中阶段以传授完全职业资格的职业教育新生总数达73.03万人,保持着高中阶段普职比例大体相当。

升学渠道越来越宽 

高职院校将设职教本科专业

前段时间,记者遇到一位即将面临升学的杭州妈妈,她最近很苦恼:女儿学习成绩不太好,但又不想把孩子送到职校。职校对她来说,还停留在“管得松”“升学渠道窄”的老印象上。

“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说到底是对职业教育不够了解。”该负责人说,中职学校早前是很“吃香”的。上世纪90年代初,中职学校培养的不仅是普通技术工人,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技术干部和特殊行业人员,如师范、邮政、银行等热门行业,还是包分配的。在当时教育资源供给不足、老百姓收入不高的情况下,能读中职学校是普通家庭孩子梦寐以求的选择。

2000年左右,随着我市高中普及率的快速提升,中职学校办学规模快速扩张,加之主城区中职学校实施免试直升的招生政策所带来的生源质量下滑等情况,学校在管理上的一些漏洞逐渐暴露出来。但教育部门很快调整政策,把免试直升改为自主招生,学生需要参加校考,同时加强对初中学校教学质量的监控,每年对后三分之一学生开展学业抽测。这些做法保证了中职学校的生源质量越来越好,在管理上也越来越完善。

“这些年杭州市区中职学校(不含技校、中专)的升学率,基本都达到90%以上。”该负责人介绍,不仅有“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还有通过“中本一体试点”或参加高职单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同时国家在尝试推广在高职院校设立职教本科专业,定向招收中职生,让中职学生的未来升学渠道越来越畅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通讯员 李敏  编辑:汪浩
返回
前不久,杭州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各类高中招生政策,明确今年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依然按“招生比例大体相当”要求制定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