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搜捕仍在继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23:57   

今天下午,杭州富阳区通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目前已捕获追回两只。

最新消息

第二只外逃金钱豹被抓

正全力搜捕最后一只外逃金钱豹

今天上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关闭园区。下午1:42分左右,特警、狼群救援队和搜救犬陆续进入园区。

专业团队对周边山体进行搜寻,运用无人机进行不间断地搜查、巡视,并对附周边的村庄、小区、学校进行网格式排查!

搜寻队共投入11架热成像无人机,沿着动物出逃的可能路线方圆大概5-10公里内进行搜寻。3个半小时基本可以完成目前搜寻领域的初步勘探。

出动直升机搜寻

今天下午4点50分,记者在银湖村山脚下碰到几名狼群救援队队员,对讲机里传来消息,其中一只豹已经找到。随后,记者随狼群救援队队员前往现场。

下午5点45分,@富阳发布发布消息:5月8日17时许在富阳区银湖街道金苑山庄旁边山林发现并成功麻醉捕获一只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逃脱的未成年金钱豹。

下午6点12分,被麻醉捕获的小豹子正在苏醒中。经检查,小豹子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已回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下午6点28分,天色暗下来了,动物园门口富阳应急先锋救援队队员稍事休整后,正在重新集结,准备上山继续搜找第三只豹的行踪。

晚上7点27分,富阳应急先锋救援队队员30人在黄梅坞水库一带开展搜寻,一名队部后勤人员介绍,“离动物园距离,走山路的话是3.6公里,因为那边有水源嘛,考虑到豹子逃累了,有可能会寻找水源。”

天色渐晚,公安部门配合无人机操作小组,准备使用无人机热成像技术分组在相关点位航飞。

银湖街道全民动员、积极应对。银湖街道22个村、8个社区共组织272个组1081人,由各联村班子成员带队,参与设卡巡逻工作。

每组3-5人的巡防队员,在各个村口、山脚、道口等关键点位设置卡口,分三班进行轮流站岗、巡逻。

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业委会成员对居民小区进行巡逻,提醒居民做好自我安全防范工作,并对中小学、幼儿园、敬老院等重点场所进行重点布控。

今天晚上富阳野生动物园山域,西湖转塘街道龙门坎村山域同步都有力量在搜寻的,找第三只豹子。

今晚10点左右,西湖区民兵应急分队分成6人一组,配合森林消防、地方公安一起,从何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出发上山搜寻,同时配合5台热成像无人机,与动物园方向来的搜寻人员以包围网的形式一起搜寻图示区域,该区域为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搜寻时间预计两小时左右。

深夜11点左右,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队员已经搜寻了十多个小时,稍作歇息后,准备再开始搜索工作。

截至目前,富阳区已组织民警、街道干部和沿线村社工作人员近千人迅速赴周边村庄、居民小区开展告示宣传工作,在山边与村落、城区交界处开展巡逻,并重点组织预备役民兵和街道干部对沿线7所学校、幼儿园进行巡防布控;已组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专业人员20人、狼群应急救援队和龙羊猎人救援队30人、猎犬10条,搜救犬2条、无人机11架,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周边区域进行拉网式搜捕。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发布致歉声明


致歉声明

鉴于我园发生未成年金钱豹出逃事件,特此向公众说明情况,并诚挚致歉。

前期,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我园深刻反思、深表歉意,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和监督。

我园将引以为戒,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件调查处置,全力追回在逃两只未成年金钱豹,竭尽全力做好后续工作。自今日起,我园根据要求临时关闭,全面梳理和自查园区安全运行管理问题并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我园再次表示深深的歉意。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二〇二一年五月八日

专家提醒

野外遇到金钱豹

保持镇定、不要直视、缓缓撤退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执业兽医师邹建强说,目前外逃的金钱豹处于未成年状态,饲养期间每日喂食解冻的鸡块为主,每顿2斤左右,野外生存能力差。金钱豹为猫科动物,生性胆小、谨慎,一般昼伏夜出,捕食过程会隐蔽在高大的树丛、灌木丛中。邹建强提醒周边群众,近期最好不要上山。如果不得不上山,请结伴而行。此外,周边村庄和小区的居民早、晚散步时,注意远离茂密的树林和灌木丛等。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执业兽医师邹建强提醒大家,如果市民真的在野外遇到了金钱豹,千万保持镇定,不要直视金钱豹,可以用余光扫视,在不惊扰金钱豹的前提下,缓缓撤退。

记住,一不要歇斯底里大喊大叫,二不要转身就跑,三不要主动靠近拍照。

记者 钟玮 李维和杨子健 王艳颖

视频 王翔 司春华 剪辑钟旭峰俞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李维和 杨子健 王艳颖 视频 王翔 司春华 剪辑 钟旭峰 俞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