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五常街道5个新社区揭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09:00   

余杭晨报讯 近日,五常街道海创社区、海曙社区、海汇社区、邱桥社区、宏湾社区5个新社区正式揭牌。

“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同时,对社会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五常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许涛说。据介绍,五常街道原有13个社区,涵盖8个股份制社区、5个城市社区。其中,股份制社区由“撤村设居”转变而来,人口密度差异较大、老龄化程度严重,许多社区养老设施不足,服务功能单一。

此外,各社区管辖用地规模大小也不一,不少社区实际管辖范围与社区服务中心距离较远,不利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日常管理工作。辖内60个房产小区分布不均匀,少的社区管理1600多套,多的社区需管理9400余套。

去年6月起,五常街道便着手社区布局规划筹备工作,在原有社区布局的基础上,依据社区人口户数规模、服务半径以及实际管理需求,对部分社区进行边界调整。

以此次新揭牌的海创社区为例,其由原来的云创社区划分而来。据悉,原云创社区位于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约2.89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集聚了1150家企事业单位。此外,还管辖10个居民小区、涉及房产7400套,户籍人口6500余人、外来人口10700余人。调整后,云创社区管理面积缩至1.65平方公里,管理8个房产小区,海创社区管理面积则为1.05平方公里,管理4个房产小区。

在此次社区布局规划中,五常街道还围绕“步行5-10分钟、服务半径500米”等标准建设邻里中心。“邻里中心一般搭载于社区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许涛说。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孙晨 通讯员 万建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