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扎堆”入夏 西湖景区莲花盛开、嫩荷摇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08:14   

5月7日,杭州最高气温达到32℃,许多行人褪去外套,换上清凉短打衣衫。本报记者 徐彦 摄

5月7日,西湖景区的莲花盛开、嫩荷摇曳。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日报讯 32.9℃!5月7日,杭州临安的日最高气温成为全省第一,绍兴新昌以32.6℃紧随其后,全省各地一派“热情如火”,浙中北地区当日最高温度普遍冲破30℃。杭州、宁波、湖州、绍兴、衢州等地气象台纷纷宣布:预计5月7日起,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都会在22℃以上,各市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

多地“扎堆”入夏,今年夏天来得早了还是晚了?依据各地常年入夏日期,省气候中心给出答案:早了。“比如杭州,常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20日,但最近20年杭州的入夏时间越来越早,夏日天数也在逐渐变长,2011年、2017年杭州也都是5月7日入夏。”省气候中心有关专家表示,“这与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有关。”

随着夏天的正式到来,浙江夏季天气的“三元素”——梅雨、台风、高温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据省气候中心的最新预测,预计5月至9月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盛夏有较为明显的阶段性高温热浪,高温日数较常年略偏多;2021年浙江将在6月上旬的中后期入梅,入梅时间略偏早,梅期偏短,其间浙北大部分地区的降水将较常年略偏多,其他地区略偏少;今年台汛期(7月至9月)中,将有3至5个台风影响我省,较常年(3.3个)偏多。

气象部门提醒,夏季多发的台风灾害、暴雨洪涝、强对流等天气现象均需各方高度警惕,要及时关注各级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刘娟  编辑:郑海云
返回
32.9℃!5月7日,杭州临安的日最高气温成为全省第一,绍兴新昌以32.6℃紧随其后,全省各地一派“热情如火”,浙中北地区当日最高温度普遍冲破30℃。杭州、宁波、湖州、绍兴、衢州等地气象台纷纷宣布:预计5月7日起,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都会在22℃以上,各市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