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街道奋力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07:06   

杭港合作高地 产业发展宝地 和谐宜居福地

杭州日报讯 西临城站枢纽,北接钱江新城,钱塘江畔的望江新城,每一天都上演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里高楼林立,产业兴旺,配套渐佳。始于2015年、以破竹之势推进的城中村改造,拉开望江蝶变序幕,从此望江一路奋进一路歌——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在此云集,互联网精英人才集聚;走进始版桥未来社区,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以后将成为“记得住过去,看得见未来”的一扇窗口;而老百姓感知最深的,是生活品质的逐步提升,一幢幢安置房拔地而起,一件件民生实事有效解决……

曾经承载记忆中最老杭州味道的“菜担儿”,已被历史翻篇。在望江,一条关于城中村改造的蜕变路径逐步清晰,一场产业变革的创新转型正在发生,一张以民生为底色的发展蓝图也在绘就。

新上城开启新征程。新赛道上,望江街道将朝着“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目标加速奔跑,着力打造杭港国际金融合作先行区、新金融科技集聚区、商旅文融合中央活力区,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A

“城乡接合部”蝶变为“未来社区”

城市建设跑出“望江速度”

以前说起望江,大家第一印象就是“望江门外菜担儿”。浓浓的烟火气之余,同样被贴着“脏乱差”的标签——居住人口密度大、环境脏乱、道路狭窄,居民生活不便、消防隐患较多,产业结构低端、基础设施薄弱……“窘态”毕露。

城中村改造,迫在眉睫,且势在必行!

2015年开始,上城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决战望江”,望江紧抓契机,坚持“拆、建、改、治”一体推进。五年来,这里累计征迁12000余户,清零52个地块,腾出产业发展空间2500亩。征迁以来,望江不仅实现征迁“快速度”,更实现全程“零群访”,派驻专人监督、确保流程环节公开透明,基本完成了由“拆”到“建”的历史使命。

始版桥社区,因毕昇在杭州发明第一块胶泥活字印版而得名。曾经,始版桥直街59-1号是沈静美一家五口人的老房子。1982年,公婆盖起了三层小楼,就在贴沙河边上。1995年,沈静美结婚,从余杭嫁到了这里,一住就是20多年。彼时,这里是山清水秀的小村庄,家门口望出去就是凤凰山,从屋里走几步就是贴沙河。不过,2000年后,外来租客多了起来,凤凰山也“望”不到了,被一幢幢违法建筑遮挡,环境一天不如一天。

2016年3月1日,始版桥社区开始征迁,2公里范围内的700多间违建被统一拆除。

告别,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未来。2019年,始版桥社区被浙江省列为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根据规划,其将延承“139”总体顶层设计理念,以“上城之上、空中坊巷”为定位,以立体市井、立体花园、立体联通为特色,延承历史文脉、引领生活变革,总体呈现“一主三副九街区”的空间布局,致力建设成为浙江省“未来社区”的国际化样板区。

“听说以后会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我们都很期待。”沈静美笑着说,现在她只要有空,就会去始版桥转一圈,看空地上的挖掘机“突突突”地工作——未来这里是她的美好家园,力争在杭州亚运会前精彩亮相。建成后,包括沈静美在内的5000余位原住民和3000余位引进人才,将在这里享受颇具未来感的生活。

B

不足1平方公里实现税收16亿

创新转型展现“望江活力”

昔日“脏乱差”的形象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新楼宇,背后涌动着上亿资金。

2013年8月,思科中国总部落户上城区望江新城,这是浙江省引进的首家全球五百强企业中国总部。之所以将中国总部放到上城,思科是看中了上城区优越的投资环境以及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

而对“白纸绘新城”的望江来说,思科中国总部的入驻,无疑让其拥有了先行者的底气。在思科(中国)、浙江铁塔等总部经济大旗下,浙能资本、中电数据等标杆企业先后落地,之江文化产业带重点项目——凌迪数字化商用体验中心建成使用,娃哈哈总部及文化中心、兴合·望江中心、近江科技大厦等152个项目顺利推进,望江可谓在小空间里实现了巨大效益。

今年4月30日,国家(杭州)短视频基地项目在望江正式开工。杭州市委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杭州将统筹推进基地建设与业态布局,积极构建全国短视频公共服务、交互式数字影像体验、动漫短视频全产业链生态等平台,做强新技术新业态研发应用、产业园区运营支撑服务,打造面向国际、亚洲领先、国内一流的主流视听新媒体高地。

而在产业版图扩张的进程中,望江也从一个税收不足2亿元的产业洼地,蝶变成为8年税收翻三番的发展热土。“望江辖区面积4.1平方公里,其中1.5平方公里为拆迁区域,真正可用于产业发展的空间不足1平方公里,但我们从税收不足2亿元增长到16亿元,成为全区产税率数一数二的街道。”望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不仅于此——2019年6月,上城区和香港贸发局浙江代表处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花落望江,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客厅、长三角对外开放新枢纽、浙江未来社区新样板、杭州国际发展新窗口。

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规划面积约9.5平方公里,现阶段重点建设3.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未来将大力发展以数字应用服务为先导,新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及文化交流服务等三大产业为支撑,金融科技等18项细分产业为核心的“1318”产业体系。其中,目前在建的杭州新世界项目总投资约230亿元,项目结合城站站前广场、始版桥未来社区、地铁1号线婺江路站和7号线城站站的站点等规划思路,统一进行一体化设计,将引入K11艺术商场、瑰丽酒店和高端办公楼宇,打造全国唯一一家集新世界五大顶级品牌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一系列动作,为望江新城写下注解。一个对标钱江新城的高端商务区正在酝酿。

C

“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到“连续两年居民满意度调查第一”

基层治理屡创“望江经验”

从城乡接合部到未来社区,从棚户区到创新转型高地,望江的转型令人振奋。但转型亦艰难,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街道发展快速的同时,居民的个性化诉求也越来越多,这考验的是基层治理的智慧和能力。

望江基层治理有“三多”——安置小区多、弱势群体多、问题诉求多,难度较大。为了破解这一历史困境,多年来望江坚持问题导向,倒逼机制和模式创新,走出了一条高密度旧城中心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创下了一系列“望江经验”——

2013年,推出“民生实事资本众筹会”平台,通过筹集社会资金解决民生需求,形成民生实事认领长效机制,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实现230余项民生实事圆满落地,惠及群众数万人。特别是疫情期间,望江依托众筹会这个平台,辖区企业和群众群策群力,募集、捐赠防疫资金和各类物资近400万元;

2014年,推出“民情E点通”手机APP,探索群众问题“随时表达、即时响应、快速解决”,并在全区得到了推广运用;

2019年,创设“居民议事厅”,通过楼道微自治打通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肠梗阻”,其中辖区南光坊小区入选杭州市“最美加梯项目”,至今已累计加装电梯27台;

2020年,面对疫情挑战,在全省首推“精密智控”双系统,在全市首创“24小时门长制”,全面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

宜居和谐的人居环境也是民之所向。近年来,望江街道先后完成滨江新苑等4个小区微更新改造,建筑面积达14.3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024户。此外,街道打造全市首个高层安置房小区智慧消防试点、“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系统。建成17个智慧安防小区,3个中心微型消防站,吸纳辖区11家服装市场形成安全共治“市场联盟”,实现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排查、精准预警、高效处置。今年,近江片区刚刚完成10个小区消防供水管网整改,覆盖150余幢房屋,惠及居民8000余户;望江辖区内的23台AED急救设备和31个应急救护点都将到位,望江街道红十字会也会开展更多紧急救护培训,真正打造8分钟医护圈,打通红十字惠民的“最后一公里”,为生命保驾护航。

近两年,望江居民满意度调查连续两年获上城区第一。这背后,是望江对民众期盼的回应,是对发展惠民的关切。

在改革创新中砥砺奋进,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年来,望江还打造了“一核引领、多点覆盖”的“望江红云”党建综合体,持续擦亮“红云学院”两新党建、“红叶之家”小区党建、“红色电波”网格党建、“红苗学社”项目党建等品牌。同时,实现小区综合党委全域化覆盖,还建成全国首家数字统战体验馆,在全省率先发布数字统战驾驶舱。

在高速发展中纪律护航。伴随着望江地区大规模的拆、改、建,随之而来的还有岗位的廉政风险。为做好基层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除警示教育、日常监督外,上城区基层干部警示教育馆、“尚小莲”基层廉政风险防控平台应运而生。“让党员干部在家门口随时接受警示教育,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时刻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是上级将警示教育馆建在望江的初衷。”望江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说。

棋局布定,落子从容。未来,望江街道将坚持平台驱动转型升级、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党建引领旗帜鲜明,从皇城向新城协同发展,同步促进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改善提升,确保在创业、创新、创优上勇往直前、走在前列,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国际化新城,让望江之地成为杭港合作高地、产业发展宝地、和谐宜居福地,继续书写钱塘繁华之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