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新标杆 未来街区新样板 采荷街道且将旧城换新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07:05   

杭州日报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成立于1987年的采荷街道,因古有采荷桥得名。采荷桥在哪里?古书上有记载:“采荷桥在凯旋路通荷花塘上。”要知道,古代的杭州采荷一带,水网密布,河港交错,桥梁众多。每到夏天,偌大的荷花塘里还有荷花盛开,荷香扑鼻。

比邻钱江新城,5.5平方公里的采荷街道内,古海塘历史文化与弄潮儿现代精神交汇,如今也以优越的区位优势坐拥中国服装第一街,并且医疗配套齐全、名校资源集聚。

更好的故事,还在后头。

由典型老旧小区演变而来,荷花塘未来社区还要变身全省首个老旧小区拆改结合类未来社区试点建设项目。

春天播下种子,秋天便能收获万顷如雪。接下来,采荷街道要进一步动员街域上下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面建设“一区四中心”和“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作出采荷贡献,为打造“全省示范、全国一流”的美好生活新标杆、未来街区建设新样板而共同奋斗。

党建强街 驱动红色引擎,画好基层党建“同心圆”

整个采荷街道共有在册党员4300余名、基层党组织182个、同心圆单位110家,是“党建共建同心圆工程”的发源地、2017年全省组织部长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教学点。

什么是“同心圆”?

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就是同心协力画一个圆,圆心是为人民服务,每一个圈都是一个实事项目。

从2011年起,采荷街道深化区域化党建带动共建,实施“党建共建同心圆”工程,发动辖区企业、医院、学校等64家党建共建单位,各展所长,共同启动完成了“校园心防工程”、家庭康复诊疗室等40多项民生实事项目。

“同心圆”一步步长大,基层党建也在一步步深化。

自“双千”结对联建活动开展以来,采荷街道16个社区党支部与21个部门、84个结对支部积极联动,协同发展,让“双千结对”结出了坚实的成果。

“千言万语归结为一句:感谢!”去年3月,市人大机关收到了一封来自“双千结对”联建单位采荷街道的感谢信。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时刻,采荷街道面临防控任务重、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市人大机关党委于1月30日动员组建了“党员干部突击队”,当天就有42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加。2月20日开始,市人大机关又组织了12个“小分队”分赴采荷街道各企业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并组成2个服务小组,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市场大街 整合多方力量,形成片区协同治理新模式

四季青服装特色街区,不仅是杭州的“服装老大哥”,在全国的名气那也是响当当。诚如中心位置那块巨大又显眼的招牌,它有一个超霸气的荣誉——“中国服装第一街”。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设第一家服装市场开始,经过起步、扩建、调整、提升四个阶段,这里现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服装集散地,汇聚22家专业市场,年成交额近160亿元,经营户14000余个,从业人员近5万,日均客流量10万余人次。

1.1公里长的街区,人多、货多、车多,怎么管?

2019年,借机构改革之机,第一街划归采荷街道管理,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内设三办三中心,进驻七家行政执法单位,全面形成“党建统领共建共治共享”的街区治理新格局。

通过遍布全街区、与公安联网的监控摄像头,采荷街道服装特色街区综合治理中心数据平台能实现街面人流分析、市场人流分析等,整个街区信息在这无数双“眼睛”之下,更为安全。去年复工复产期间,该“智慧大脑”就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通过从“四方面六机制”严抓严管,以及市场模拟复业等手段,成功创下“零疑似、零确诊”的好成绩。

不过,相较于周边特别是钱江新城的发展步伐,三十余年的发展,也给街区带来了“成长的烦恼”,“第一街”这张杭州的金名片,亟待重新擦亮。今年以来,四季青服装特色街区持续开展综合治理提升改造,交通和环境等方面得到一定改善,下一步街区将会同各部门力量,积极谋划街区整体规划、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集中解决街容街貌、街区交通、车辆停放、消防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实现商圈全方位的质的飞跃。

民生福街 提升幸福指数,让城市生活有温度更美好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这里有邵逸夫医院等优质健康资源,更有多所“采”字头名校资源;街道红十字会获全省突出贡献红十字基层组织称号,名声在外的弯湾托管中心被评为全国“残疾人之家”,还打造了全国首个医养护一体化惠老服务街区,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说起这条街区,就在采荷街道江汀社区里,不足500米的观音塘路,有着最美的水杉林道。

在这里,老人睡的床都是智能化的,按下按钮,不但可以调整床的起落角度,还可以在发生紧急状况时求救。护理员每天固定时间陪老人去康乐室锻炼身体,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天气好的时候,老人喜欢到街区散散步,在颐乐坊里和其他老人一起听听讲座、喝喝茶、看看戏。

这也是采荷街道创新打造的“原居安养”新模式——在配齐社区养老用房的基础上,通过“同类项”合并、一体化设计、协同化发展、医养护融合,打造养老综合体、养老特色街、嵌入式养老机构等,将机构养老服务送到家,让老年人在社区也能享受专业化、智能化的服务。

归根结底一句话,住在采荷真的很幸福。

未来新街 以城市更新,探索未来社区新路径

去年夏天,75岁的严少涵与老房子告别。他的家在茶都名园北侧,面积60平方米左右,基础设施不太“灵光”了。他居住了40多年的荷花塘社区,要变身全省首个老旧小区拆改结合类未来社区试点建设项目。

荷花塘未来社区位于采荷路以南,秋涛路两侧带状区域,地处杭州市城市发展主轴,是杭州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迈进的重要门户。

以人为本正是未来社区建设的初心。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高级形态,未来社区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紧密结合,留存住社区原有文化肌理和历史记忆,融合了社区里硬性设施标准与社会治理服务,致力于营造一个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美好家园。

今年春节刚过,荷花塘未来社区建设从谋划设计期进入全面建设期——目前,邻里中心已经完成钢结构主体施工,文化中心完成地下室底板施工,碑亭路南、北及茶都名园、常青夕照4个安置房项目已全面开工,两个学校正在进行工程桩及围护施工。

“项目重点是要突出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及未来创业四大场景,以老城区‘拆改结合、化零为整’更新模式,努力为全市的老旧小区改造有机更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采荷模式。”采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王艺瑶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