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首季报” 迎来开门红 彭埠街道奋勇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蓝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07:05   

杭州日报讯 33.2%——彭埠经济“首季报”,稳健开局。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彭埠街道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精准发力,一季度完成财政总收入18.47亿元,同比增长33.2%,位居全区前列。

十年城市化,在长三角一体化、拥江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下,一幢幢高楼在彭埠这片发展热土上拔地而起、交错林立。

以“拥江发展”为主轴,从老杭州的蔬菜基地到未来滨水活力区的钱江新城2.0版块,彭埠早已开启空间重塑、产业升级发展新篇章,也是省内彻底全域城市化、空间资源丰富的街道之一。

新开局发力新格局,新格局指引新未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彭埠将聚焦新上城“一区四中心”目标,从“夯实基础”和“创新突破”两个切口入手,以数字化改革赋能,以“重要窗口”标准,加快推进枢纽商务区建设,奋勇打造发展新蓝海。

一季度经济成绩实现“开门红”

经历疫情肆虐的2020年,浴火之后的彭埠更加坚韧,以数据为证——经常性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50.4%,其中,建筑业税收前30企业产税1.5亿元,同比增长12%;现代商贸业前30企业产税1.05亿元,同比增长100.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42.1%。

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耀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彭埠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抓产业、抓项目的运行机制,是街道稳固投资的持续发力,是服务企业举措的精准实施,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驭大局——实施专班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员招商,探索平台合作招商、资本招商新模式,着力引进龙头型、科技型、税源型和强链补链型项目,专班化运作,形成落实闭环。

引人才——深入打造长三角人才杭州枢纽,争创浙江省长三角一体化特色示范点,制定并发布全省首个人才服务综合体建设基本指引;建设中加科创中心平台,引进全区首个院士项目,成功获得浙江省外国专家工作站称号。

促转型——依托区位优势,科学谋划产业布局,从传统建筑行业向数字贸易产业转型,引进中科网联、中航国际、物产云商、国际签证中心、全球数字营销中心等一批拟上市及税源型企业和项目;锚定“新制造、新金融、新消费”三大产业,积极培育艺术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夜间消费等消费新热点,鼓励辖区企业积极推进直播电商新业态。

惠民生——打造东站万象汇、运河映巷、三花国际、杭州之翼等综合体商圈,引进当代美术馆、沉浸式艺术空间等文化场馆,满足居民购物、休闲、娱乐、餐饮等多重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活力。

经济集结号,已在彭埠吹响。今年一季度,彭埠新增落地注册企业516家;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企业103家;新增亿元产业项目10个。

枢纽商务区高质量进阶发展

一座交通枢纽的崛起,往往能带动一个新的城市商圈。

从曾商贾云集的“活水码头”,到地处“杭州东大门”、“拥江发展”核心区,打造枢纽经济,彭埠比谁都更懂得将交通枢纽的天然地利转化为区域融合能带来发展红利。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实施,依托杭州快速联通长三角各大城市的首要门户——火车东站区位优势,2020年3月,以东站的东西广场延伸为轴线,一个约5.6平方公里的“杭州枢纽商务区”在彭埠揭开神秘面纱,明确了城东新城的发展方向。

硕果盈枝又一年。杭州枢纽商务区楼宇经常性税收去年突破3亿元,同比增长近50%,枢纽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筑巢引凤,项目为王。日前,热联华铁建筑服务项目成功落地彭埠。此由A股上市企业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浙商项目,初步计划三年内投资规模60亿元以上,每年投入规模20亿元以上。

该项目将结合华铁应急在全国50余个网点主营设备租赁业务,前期设备主要以高空作业车、安全维保设备等为主,由此衍生全产业链发展,并在运营过程中结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不断提升经营效率。

暖春彭埠,生机勃勃。这仅是其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双招双引”工作取得的成果之一。

为吸引该项目落地,彭埠街道在产业政策和资源政策上寻找融合转化的节点,以“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服务,将对方的诉求、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专班逐个攻破,实现惠企政策的精准推送和线上反馈,形成企业诉求的快速响应和闭环处置,获得企业高度认同。

截至目前,杭州枢纽商务区在谈在办的重点税源型企业总部和平台项目13个,已落地热联华铁等总部型项目7个,在建楼宇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以政策引导和配套服务提升辖区特色楼宇能级,通过产业聚集吸引长三角区域总部企业,以商引商,形成总部集群布局和集聚效应。

五大专项行动打造“名城客厅”

在规划蓝图中,到2022年底,杭州枢纽商务区要建设各类商务楼宇15个,总投资近120亿元。

大手笔、大气魄,从中可以窥见一座城市生长的力量。毋庸置疑,这里将成为继钱江新城之后,杭州城东又一新兴的CBD,而彭埠必将成为日新月异的一块价值热土。

开局不一般,只是第一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彭埠欲接轨更远的未来——

围绕全国一流枢纽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定位,聚焦多元人才服务驿站、“重要窗口”展示门户、实体经济商务平台、数字贸易体验街区4大特色功能,彭埠计划将东站地区打造成为“名城客厅,智汇东站”。

具体如何打造?以火车东站枢纽为核心,以沪杭高铁为纽带,以轨道交通网络化为支撑,结合城东新城、钱江新城一期、二期建设,通过增强产业能级,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接下来,彭埠还将开展城市客厅形象塑造、人才创业创新服务、数字化改革智治、产业数字化提升、总部经济引育发展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枢纽门户功能,提升枢纽经济功能,推动杭州都市圈与长三角都市圈的协同发展,为杭州在全省率先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助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陈胜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