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导盲犬带主人出行难不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6:53   

它们来杭州已逾十年,数量仍只有个位数

导盲犬凯撒领着主人许立勇乘坐地铁

导盲犬阿拉丁领着主人蔡琼卉取快递

杭州日报讯 日本有一部著名的影片《导盲犬小Q》,讲述了人与狗之间的温情脉脉。

据记者了解,导盲犬进入杭州已逾十年,目前在杭导盲犬不到10只。

导盲犬在杭州适应良好吗?如果你在生活中偶遇它,会作何反应?它们带主人去坐公交车、乘地铁等,会被拒绝吗?它们带主人去景区,会被拦下吗?它们遇到路人,会被围观、抚摸、被排斥还是不被打扰?

记者作了一番全面调查。它们在杭州的经历,从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杭州这座城市对特殊人群的温度。

“凯撒”带主人坐公交乘地铁

公交有人引导,地铁接力迎送

萧山盲人许立勇有只导盲犬叫凯撒,它是一只纯黑的拉布拉多犬,只要许师傅不为它套上专门的导盲鞍,它的行为举止和普通的小狗无异,对周围充满了好奇,喜欢钻到路边的绿化带里闻东闻西;但只要一戴上导盲鞍,它就成为一只服从指令、工作专注、不会大声吼叫、更不会伤人的导盲犬。

不久前的一个周五,晴天,记者陪同许立勇乘坐了公共交通。

我们先步行到运河广告产业园,在凯撒的引导下,许师傅的步速略缓于常人,但比我预料的要快。我们登上了76路公交车。上车时,公交司机热心地告诉许师傅坐在空间较大的车厢中部位置。许师傅坐下后,凯撒听话地卧趴在他的脚下,尽量减小对他人通行的影响。之后,陆陆续续有乘客上车。有几个拎着购物袋的年轻人看到凯撒后并没有太大反应,在许师傅身后的座位坐下来。有一位60多岁的大伯,盯着凯撒大声询问:“这个狗凶不凶的?”

在对大伯解释清楚后,许立勇悄悄告诉我:“和年轻人比起来,老年人会比较忌惮导盲犬这种体型比较大的狗,担心它们咬人。其实导盲犬经过长期严格的训练,不会出现攻击人的倾向。”

为什么公交司机对导盲犬挺熟?杭州公交五分公司的王佳说,连续两年,她都邀请带着导盲犬的盲人乘客到公交站里来,让更多的公交司机和乘客了解导盲犬,理解盲人出行的不便。

下了公交车以后,许师傅步行前往和睦地铁站。由于道路正在施工,没有盲道或人行道,他只能在临时划分的非机动车道上和来来往往的电瓶车并行,有些吃力。

和睦地铁站的入口周边停满了电瓶车和共享单车,凯撒不得不带着许师傅绕行了一段距离,才找到进入地铁的道路。

在地铁站内,有一位中年妇女起初对凯撒挺警惕:“它是可以带进来的吗?”几乎在同时,一位地铁女导乘快步来到我们面前,她告诉这位女乘客,导盲犬是可以进入地铁的。她热情地引导许师傅乘地铁。

在她的一路引导下,许师傅顺利找到了直梯并下楼进入候车站台,其间,女导乘得知许师傅将在人民广场站下车,又通过对讲机联络对方接站。

在地铁上,一位女乘客主动给许师傅让座。在接下来近1个小时的车程里,有母亲指着凯撒给孩子讲解,有背着书包的学生经过特意蹲下来拍凯撒的照片,也有人走过来询问可不可以摸一摸它。大部分人的态度友善。

人民广场站的地铁车门一打开,一位男导乘员迎面向我们走来。在得知许师傅还需要换乘地铁2号线再坐两站以后,他引导许师傅找到无障碍电梯,在将许师傅送到2号线的上车点后,又像前一位女导乘那样拿出对讲机,告知潘水站即将有一位盲人和他的导盲犬将在此下车。

就这样,我们一行在三位地铁工作人员的接力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旅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俞倩 任彦/文 记者 张之冰 摄/视频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