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小队会”又上新 议事走廊里共话乡村振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6:49   

杭州日报讯 夜幕降临,春末的晚风带着些微的凉意,却没能耽搁村民们相聚的脚步。晚7点,富阳春江街道新落成的“小队会议事走廊”点亮了温暖的灯光。前几天,在这里,春江村也在众人的期盼中迎来了新一轮的首次“小队会”。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小队会”有了新载体、新议题、新方向,通过“小队会”访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题中之义。

点亮新“视”界,议事走廊温情上线

议事走廊建在“小队会”发源地春江村,经过前期设计和改造,原本仅用于遮风避雨的简易长廊焕然一新而又充满温情。

走廊外,“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一行字,格外引人注目。走廊内,设有春江街道“小队会溯源”“小队会议事十法”“具体操作流程”“小队会大事记”“经典案例”“媒体聚焦”等知识性板块,让许多前来调研参观的专家学者对新时代“小队会”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同时,走廊内外还大面积展示了各村“小队会”风采,不少村民能看到自己曾在“小队会”上提议的精彩瞬间。每当夜晚,亮起灯带,原本热闹的村民休闲广场也因此人气倍增。

据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金慧军介绍,打造“小队会议事走廊”的初衷在于让“小队会议事法”在可复制、可推广的进程中首先实现可视、可听、可讲,使站在一线流动代表联络站的“靓丽盆景”变成“优美风景”。

解锁新技能,抛题答疑热闹开场

在众人的记忆中,村民率先“红脸”提问或“妙语”点赞,才是“小队会”的正确打开方式。而随着一年又一年、一轮又一轮“小队会”的召开,老百姓的疑惑、不解和怨言等也不断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村干部率先“抛”出议题,引导村民主动建言献策。

在此次村“小队会”上,春江村党委书记俞玉华就洋浦江整治、自来水工程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抛”出议题,在场村民也围绕相关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区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江荣还特意赶到现场,面对面向村民介绍了当前杭州富春湾新城招商引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民生实事落地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中心工作,让老百姓知要事、心敞亮。

此外,今年的“小队会”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增了“我为群众讲党史”环节。春江村党员俞鑫祥分享其祖父——中共富阳县委第一任组织部部长俞恭立的生平事迹,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通过身边人的深情讲述,大家感受到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提升新高度,实践总结华丽转身

实践—总结—再实践。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实践和专家学者的调研指导,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和居民议事新模式——“小队会”又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一方面要引导民意合理表达,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不断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加深扩展新时代‘小队会’的广阔内涵。”浙江省知名民政专家如是建议。

“如何通过‘小队会’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数字赋能数智化‘小队会’,正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思考的问题。”人大春江街道工委主任金慧军表示,将在实践基础上继续不断探索创新,未来会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若干个“小队会”主题小公园,将“小队会”实际成效经典案例串点成线,并挂牌呈现来龙去脉;面向老百姓评选“十佳经典提议”,让他们从“小队会”中获得价值感,激励老百姓更加积极主动地为新城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按照惯例,招聘信息和医疗团队依然是“小队会”常客,为老百姓提供就业、医疗等便民服务。从今年起,春江街道建设村还召集因拆迁居住在外的住户代表召开“小队会”,同时新成立的春雨社区也将以“楼道小队会”的形式创新召开“小队会”。

据了解,从2018年3月春江村第五村民小组首次召开“小队会”至今,春江街道10个村(社)共召开“小队会”152场,参加农户累计8156户,覆盖村民累计39065名,市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事代表参加682人次,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180个,启用“红、黄、绿”三色管理督办机制,已整改落实1025个,问题整改完成率达86%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丁再红 记者 骆炳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