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滨江)发布“5151”人才创业协同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6:39   

以数字赋能促“三链”耦合

杭州日报讯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昨日,在第四届滨江国际人才节上,高新区(滨江)相继发布“5050基金”“5050创业金”“5151”人才创业协同计划,构建全新“5050”生态体系。

“5151”谐音“我要我邀”,寓意只要企业有需“要”,政府就来搭台“邀”请企业对接交流,通过链动平台型、链主型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对人才创业再赋能,促进资本、市场、技术信息更加通畅。

而“5151”人才创业协同计划就是要在“5050计划”政策基础上,通过加强该区“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耦合,构建人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格局,实现生态共赢,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滨江区委组织部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发展的核心命题,构建产业协同的创新发展格局,也是实现生态共赢的重要一环。在此背景下,高新区(滨江)明确了“5151”人才创业协同机制,在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人才创业协同工作组,与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定期举办联席会议,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把准全年人才创业协同发力方向,并确定全年活动安排。

据悉,该区将常态化举办形式多样的人才创业协同活动,如产业平台对接会、行业交流会、沙龙活动等。同时,通过日常走访服务,通过“点”对“点”,帮助企业对接创业协同需求。接下来,浙江省疾控中心、北航、网易、吉利等平台、企业都将成为滨江人才企业的赋能方,常态化开展协同活动。

同时,高新区(滨江)还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着力点,深化场景建设,开发合作机会图谱,深化“企业画像”,洞察潜在合作机会,政府搭台,推进技术合作攻关,促进企业协同,共赢共发展。

自2010年5月5日实施“5050计划”以来,已经历3轮迭代,如今,“5050”已成为该区人才工作的代名词。“5050”给政策,“5151”聚资源,此外,该区还发布“5050基金”“5050创业金”,为人才创新提供金融“活水”。

据悉,“5050人才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作为该区首只由区属国有企业直接担任基金管理人的股权投资基金,5050基金根据收益让渡情况分为政策性投资和市场化投资。同时,该区将引才触角继续向前延伸,还出台了“5050创业金”,提前“锁定”优质项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宋桔丽 叶劲松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