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最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6:33   

杭州日报讯 五一假期里,湖滨商圈的“最美人墙”再次引发全国网友们的关注和赞赏:志愿者们手拉手组成人墙,根据红绿灯的变化而改变队形,保障行人安全有序通行……

假期仍投入工作的,不只是志愿者。在旅游景区、交通运输、商业服务等领域和行业,还有众多人员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的职业各不相同,工作内容也千差万别,但他们都有同一个名字:劳动者。

“五一”是国际劳动节,是属于劳动者的节日。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五天的假期,可以外出旅游,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也可以放松休息,养精蓄锐。不过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劳动节只是无数个工作日的其中之一。他们坚守岗位,尽心尽责。正是因为这些劳动者的默默奉献,我们的城市才得以正常运转,更多的人才得以享受假期的快乐与惬意。

他们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他们可能无数次和我们擦肩而过,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记不住他们的样子,但他们用辛勤的劳动,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在一个个普通的岗位上成就卓越。

当然,对这些在假期仍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我们也不可亏待。按照有关法规,劳动者在5月1日加班的,用人单位应当支付300%的工资报酬,并且不能以安排补休、发放实物等方式代替发放加班工资。劳动者如果在其余几天假期加班,也应当获得相应额度的加班工资或补休。这是国家对劳动者的制度性关怀。假期结束之后,有关部门不妨对加班工资的发放情况来一次检查,确保劳动者获得合理的回报。广大志愿者虽然是无偿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但也可以给予志愿者感谢和慰问,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全社会也应当怀着感恩之心,向假期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表示敬意,形成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美好的生活要靠劳动创造,美丽的梦想要靠劳动实现。我们要把掌声献给在劳动节仍然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他们是这片山水之间最美的风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