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启动创新发展“翱翔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6:26   

提升全域创新密度力度与深度

杭州日报讯 昨日,余杭区举行创新发展大会,聚焦一个主题——创新。会上,余杭发布“翱翔计划”:“十四五”期间,将集力聚智谋创新、抓创新、促创新,以科技创新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以超常规力度锻造创新发展的最强硬核。

“翱翔计划”由未来之星、未来之光、未来之源、未来之力四大模块共同组成,涵盖人才引育、金融服务、产业扶持、大孵化器建设等服务创新发展方方面面。具体来说,未来五年,余杭将实施“未来之星”百千万人才引培计划——引进100名引领带动行业发展的顶尖科学家、战略家等顶尖人才,1000名以全球名校优秀博士、博士后为代表的领军人才,10000名以全球名校毕业生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才,200000名各类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储备人才;实行“未来之光”计划,聚焦深入落实“凤凰行动”计划、打造资本市场余杭板块,着力打造金融服务新高地,创新“人才贷+人才担+人才险”金融服务模式以及加快构建最优资本生态圈,大力引进各类股权投资企业。目标五年内上市企业达到50家以上、动态梯度培育200家拟上市企业、政策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逐步扩大至10亿元、集聚5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引进各类股权投资企业500家;“未来之源”则指的是到2025年,要构建“实验室—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孵化链条,并形成世界一流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实行“未来之力”计划,以全域创新策源地建设为导向,通过动态调整优化产业政策,不断完善服务举措,确保人才和企业政策应知尽知、优惠应享尽享。比如,联合社会资本组建10亿人才基金池,顶尖人才项目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奖补资金,独角兽、鲲鹏企业最高可获得1亿元研发补助,每年安排10亿元支持省级实验室等重大科研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通过这份计划可以看出,在未来5年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余杭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余杭全域的“创新密度”“创新力度”和“创新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创新发展大会上,余杭还联合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中电海康、华立集团、贝达梦工场等企业,共同成立了余杭数字化改革企业联盟,旨在培育企业数字化新时期下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释放人才第一资源的巨大潜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力争成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核心技术创新策源地、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地、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白赟 通讯员 高晓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