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排队3个小时起!杭州一个村出新规:单双号接山泉水、每次不超100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15:46   

都市快报报道 前天,萧山一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坐标萧山河上镇下门村张毛坞,这里的山水有点甜!几十年过去了,接水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接水的人也越来越多……

“我也不知道这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在我印象里就是一直都在,村民几十年喝水做饭用的都是这山泉水。”下门村村书记俞巨江说,“这山泉水完全是天然的,之前做检测,结果显示水质是弱碱性的,喝起来口感也好,用来泡茶叶,茶汤的颜色很不错。之前天气热的时候,来接水的人24小时不间断。”

“原先取水点的设施比较简陋,容易被洪水冲坏。去年我们对取水点的周边环境做了改造升级,不仅取水更加方便,水质也变得更好了。”

环境越来越好,山泉水的名气越来越大,来接水的人也越来越多。

“除了周边村镇的人过来取水以外,还有不少人是从杭州城区赶过来接水的,都是拿着很多的桶。我们,现在来取水的人实在太多,排队原本最多5分钟,但现在得3个小时起,给大家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为了缓解矛盾,今年2月,村里决定实行单双号接水,每月单号为本村村民接水,不对外开放,双号为对外开放日。此外,为了节约排队时间,原则上每人每次接水不超过100斤。

村里的公告:

“规定实行后,效果还是立竿见影的,村民和周边经常来打水的人都知道自己应该什么时候来取水,都很遵守规定,矛盾减少了很多。有时候会有还不知道规定的人在单号的日子过来,只要取水的人不多,村民们也会行个方便让他们取水。”俞巨江说。

这个取水点位于下门村和张毛村的中间位置,导航可以搜索“石张线”,想尝一尝这天然山泉水的可以一去,不过千万记得要在双号的日子去才能取水哦。

在萧山,有名的山泉水取水点不止这一处。位于湘湖水漾坞的取水点,多年来前往取水的人络绎不绝。


很多人青睐这种山泉水,主要是认为其干净、好喝、有点甜,是自然水。取回家之后一般用于烧饭、烧水泡茶。

网友@淘太:出水管换成ppr就完美了。

网友@上中下:从小喝到大,不敢多喝了。

网友@佛前の一盏琉璃:这个水泡茶应该不错。

网友@Exclusivememory:用来烧酒完美。

网友@简约生活的男人:山泉水有点甜。

网友@想说就说:湘湖边也有,自从有次去在水里看到很大一条蚂蝗,就再也不敢喝这种水了。

网友@1766060506:现在接山水喝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去年年底排队好几个小时。

那么,这种山泉水真的更好喝吗?

我国多地市民都有取山泉水的习惯,不少城市的环境卫生部门曾做过相关检测,结论也很一致——

绝大部分的山泉水水质都不符合饮用水国家卫生标准。不建议饮用山泉水,因为水质非常不稳定,很容易受到污染。

山泉水没有经过消毒、净化处理,势必会带一些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如果直接喝了或是接触了,像刷牙、洗脸等都容易感染病毒或是寄生虫,对身体造成危害。

山泉水如果没有煮开煮透,或是生水用来漱口都有可能会发生介水传染病。理论上高温可以杀死水中的大部分细菌和病毒,但其中有害的重金属、化学物质和杂质是无法排除的,水烧开后其含量并不会降低。

建议大家饮用市政自来水,在农村也要使用集中式供水。这些水源会经过沉淀、过滤、消毒等水质处理,使用含氯消毒后,会将大部分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消灭掉。且市政自来水都是由卫生监督部门监管,用这些水才有安全保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周涛 周辰璐 综合萧内网萧山论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前天,萧山一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坐标萧山河上镇下门村张毛坞,这里的山水有点甜!几十年过去了,接水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接水的人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