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在杭州成立 点亮社区居民心中互爱温暖的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5 09:59   

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基层党建永远在路上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把社区内的党员力量尽可能地动员起来。”从2002年创造性地建立起科普楼楼道党支部开始,如何把基层党建工作的力度和品质提上去,始终是王马社区在思考的问题。

2013年的 “支部+”,2015年的“支部+支部”,在各方努力下,如今王马社区成立了以楼道党支部为基础,外联在职党员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的“红色联盟”,王马社区的党建工作也进入了新的阶段。2019年,王马社区组织了恩施贫困儿童来杭夏令营,这一次大活动的经费与资源全部来自党员捐赠和外部单位党支部的助力。而“红色联盟”的建立,也让社区内的党员有了更多去外部交流、学习的机会,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党员们的生活。

正值建党百年之际,王马社区的心态依旧务实。“我们要继续把党组织工作落地,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俞红道。无论是当年的第一个楼道党支部,还是如今的红色联盟,对于王马社区的党员来说,把老百姓每一件烦心事当做自己的事,让每一位社区居民在党组织这里找到贴心服务,是他们永恒的课题。

【历史回顾】

1998年

全国第一个民营企业党委成立

浙江传化打开民企党建新征程

1995年4月,浙江传化集团党支部成立。1998年9月,经中共萧山市委批准,浙江传化集团建立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这是浙江省私营企业中第一个党委,也是全国率先成立的第一家私营企业党委,拉开了民企发展和党建有机统一的工作历程。这一模式迅速被推广开,到1999年12月15日,杭州市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私营企业1621个,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有1310个,组建率达80.8%。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薛瑾 审稿 张勇 历史资料来源 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02年,经过合并新成立的王马社区已拥有三个党支部,党员数量从原来的五十多名增加到了四百多名。如何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加强社区党基层组织建设?这个问题迫在眉睫,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