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助推“美丽经济” 打造绿水青山的鸬鸟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10:31   

河水清澈见底,河岸草木葱茏,美丽的水岸风景线,处处洋溢着“人间四月天”的盎然春意……走在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河岸边的绿道上,映入眼帘的是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以及新兴旅游风情小镇面貌。近年来,鸬鸟镇不间断、多举措、全方位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全域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及以上,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也为当地美丽经济加分,书写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鸬鸟样板。

根据当地“美丽河湖”创建整体规划,防洪排涝工程采用生态景观堤防护岸、生态堰坝等措施,不断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标准化提升工程通过对山塘水库管理建章立制、加强运维管护等措施,解决“山塘水库”重建轻管问题,保障了源头水质;文化景观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展现当地的历史古韵和乡村文化。三大工程层层递进,近年来,鸬鸟镇共修建河道生态挡墙30余公里,完成两座小型水库的创标工作,辖区内已建成沿溪游步道15余公里等,一条条溪流、河道从效果图、样板图华丽蝶变成居民、游客心之向往的休闲观光地。

而这些“美丽河湖”的日常维护,离不开河长、湖长的汗水和付出。鸬鸟镇辖区内12条主要河道、两座小型水库均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一河(湖)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对照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和修复。通过加强巡查监督,及时发现消除涉水污染隐患,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治水成果。

一处处“美丽河湖”,不仅仅成为流动的风景线,更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源泉。随着全域水环境的提升,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餐饮住宿等产业均得到良性发展。2020年,鸬鸟溪所灌溉养育的万亩蜜梨园区,年产量8000余吨,果农总收入达8000余万元;依托山水资源,仙山谷漂流、山沟沟景区、彩虹谷景区等年接待游客达180万人次;周边酒店民宿接待游客达100余万人次,农业旅游总收入3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傅静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