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奇点公司给马路装上“数字轨” 发生事故可以远程取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10:26   

浙江日报讯  开车在路上不小心发生碰擦,交警和保险公司无需赶来现场处理,交警远程就可以还原行车轨迹,并迅速作出判罚……这样的场景,因为杭州新奇点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奇点)研发的“数字轨”技术,正变得触手可及。

“远程数字取证,正是基于‘数字轨’技术的一个应用场景。”新奇点业务副总裁王志罡介绍,“这是一种‘车、路、云、人’协同技术,可以将‘数字轨’理解成系统集成5G、北斗、智能传感、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硬科技的交通新基建,通过全息感知和信息传输,强化‘车、路、云、人’的协同,从而提升道路资源使用效率。”

这样的高效协同是如何实现的?“路灯杆上安装了视觉传感器、毫米波雷达和边缘计算等设备。”新奇点产品经理牛传正解释,这就好像一双双眼睛,当车辆经过时,路况、轨迹等信息就被路侧设备捕获。这时,边缘计算单元将信息经过计算、拼接和融合之后,借助5G和北斗技术,实现秒级响应、分米级定位和全路段的数字孪生,为车主和交通管理部门提供高精度、低延时的数字化服务。

目前,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段5公里长环形全路段及相关路口,“数字轨”已经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测试。记者登上测试路段的一辆公交车,发现这辆公交车的车载屏幕里,能看到前面两个路口的红绿灯情况,实时呈现超视距的交通信息,且实现了车道级的实时动态导航。

据悉,萧山将在长约20公里的机场高速萧山段、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萧山信息港小镇以及风情大道、彩虹快速路等交通要道铺设“数字轨”,市民可以通过部分商业导航软件抢先体验车道级的辅助驾驶。今年6月,萧山还将试点“数字取证”特色应用。

据估算,“数字轨”投入后将提升地面交通畅通率,同时集聚带动云计算、智能汽车、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目前,新奇点已牵头发起成立长三角数字交通协同创新联盟,助推浙江交通数字化改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