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渔火节明天开幕 “渔火点点”美景重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08:11   

“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要来了 

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处有件大事要发生……

都市快报讯 夜幕渐渐降临,随着轻轻的桨声,一条小渔船悄悄驶过,船头和船尾渔灯两盏,和远处山顶的塔光一起,点缀在如画暮色中……

昨天傍晚,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处的建德三都渔村里这一幕,让大家直呼“太有意境”,有人拍了视频发到朋友圈,立即引来一阵“骚动”。

大数据分析的“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就在眼前,三都渔村正在准备一个大动作,除了前几天渔嫂们进行的“渔村九鲜”厨艺大赛,更重磅的是三江渔火节,就在明天开幕。

轻舟片片,渔火点点 这是一张照片引发的创意

三都渔村其实叫三江口村,因位于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三江交汇处而得名。

据史料记载,元朝末年,朱元璋打败陈友谅,将其麾下陈、钱、林、李、袁、孙、叶、许、何九姓将领的族人,驱逐出陆地,不准在岸上居住,俗称“九姓渔民”。由此,他们在新安江上以舟为家,以渔为业,日出而息,日落泊舟。

因为有着浓厚的渔文化,大家习惯把三江口村称为“渔村”,这里有着“望古塔,游三江,扬帆七里醉渔家”的天然美景,渔村的旅游业不断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探访渔村最原始的生活方式、渔民文化的由来。

“旅游要一年四季常吆喝,面对即将到来的‘史上最热黄金周’,我们能干些什么?”三都镇旅游办工作人员说,渔村肯定要从自己特色出发,讨论中想到了三都旅游最新宣传册中的一张照片。

这张照片由建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周密拍摄:暮霭沉沉,水天无际,轻舟片片,渔火点点,暮色如画……

“照片是2014年拍的,地点就在渔村上游入口位置。那时候的渔村还没发展起来,知道的人也少,我们觉得这么美的三江口,是不是可以通过摄影来进一步挖掘渔村特色。”周密说。

了解到九姓渔村的故事后,觉得渔灯渔火值得一拍,就让村里帮忙找了九条渔船,拍摄渔火点点。渔船有了,但是要想拍好这一景观可没那么容易,“渔船摆哪里、怎么摆、什么时候拍,要看天气看光线……花了不少工夫,好在成片很不错,照片一发布就引起了关注,有很多摄影爱好者特意寻来拍渔火。”

“不光摄影爱好者,很多游客也慕名而来。后来在三都的所有宣传册上都会用这张照片,甚至在网上只要提到九姓渔村,就有这张照片作为配图。”三都镇旅游办工作人员说。

“这么好的特色美景,能不能成为渔村的一个网红打卡点?渔火节的创意就来了:看渔火、听渔歌、品鱼鲜、观渔俗、赛渔景、乐渔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刘志强 摄影 周密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大数据分析的“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就在眼前,三都渔村正在准备一个大动作,除了前几天渔嫂们进行的“渔村九鲜”厨艺大赛,更重磅的是三江渔火节,就在明天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