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美好生活 展现头雁风采 杭州荣获“大美之城”“向往之城”两项殊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22:33   

杭州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城市,正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23日晚,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活动在成都举行,杭州荣获中国“十大大美之城”和“十大向往之城”两项殊荣,以美好生活的杭州图景展现 “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此次发布的榜单是基于《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数据而得出。《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从2006年开始到2020年,已持续了15年。大调查通过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等方式,累计调查了150多万户中国家庭,让老百姓用自己的感受为美好生活打分。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大调查共设计了21个指标维度,包括幸福感、工作稳定度、休闲时间、收入预期,以及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满意度等指标。通过对调查数据的综合比选,最终评选出五个类别的十强榜单,包括“十大大美之城”“十大秀美之城”“十大向往之城”“十大心仪之城”“十大舒适之城”,多层次、多维度展现美好生活城市的别样精彩。

杭州荣获的“向往之城”侧重于评估城市的旅游市场吸引力和美誉度,事实上代表了中国最火热的旅游目的地和打卡地,与杭州一同入选的还有西安、成都、青岛、昆明、拉萨等城市。而“大美之城”则是综合性榜单,反映了一座城市创造美好生活的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跻身榜单的是各科成绩均衡且优秀的城市“优等生”,与杭州共同入围的还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大连、长沙等。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是评价城市党委政府工作的根本标尺。杭州在“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美好生活城市”等一系列评选中的亮眼表现,共同反映了杭州市民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立足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深入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不断擦亮杭州幸福示范标杆城市的金字招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齐航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