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丨实时守护独居老人,淳安这个“码”太有爱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19:41   

杭州改革消息2月18日,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吹响全面部署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号角。杭州市也以争当头雁的精神融入到这场数字化改革的洪流中。近期,我们推出“我们身边的数字化改革”专题。今天,杭小改带大家一起走进淳安,了解“电力关爱码”。

“真是虚惊一场啊!一早,我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提醒,说村里姚七月老人家有情况,我就立马赶到老人家里……”“大下姜”汪村村社工郑桃香看着手机短信记录说道。

原来当天,郑桃香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电力关爱码”信息:“姚七月老人家中用电情况异常!”

郑桃香立马赶往老人家中,发现老人因为用电热壶烧水引起跳闸,正滑倒在厨房地上,郑桃香连忙扶起老人,避免了这场“有惊无险”的意外。

在这起意外中,“电力关爱码”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那么,“电力关爱码”是什么呢?

一起去看看吧!

淳安作为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乡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自然成为普遍存在的一批“特殊人群”。同时淳安山区面积广,造成公共服务间距较长,加之独居老人关爱机制还未完善,不同程度存在独居老人发生意外时,无法及时得到救治的现象。淳安县供电公司通过前期调研,发现独居老人的生活习惯与用电规律密切相联,于是通过电力大数据精准分析,创新推出“电力关爱码”,利用数字化手段全方位掌握乡村独居老人的生活情况。

“电力关爱码”是基于电力大数据,构建数据组合模型,监测分析关爱对象的用电情况,根据异常波动程度生成的红、黄、绿三色码。应用重点是保障家庭照护资源缺失的75周岁以上独居老人或乡镇认定的特殊困难老人。

数据实时监测、动态一屏掌握

淳安供电公司开发“关爱码”掌上APP。在独居老人用电侧安装用电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用电数据情况,以15分钟为一个频段,回传至电力云端数据库。通过云计算系统,结合历史数据对比,实时输出计算结果,用以研判独居老人家中用电是否存在异常情况。“电力关爱码”承载“红黄绿”三色预警功能,根据老人用电变化幅度进行判定。

用电变化幅度在50%以内则系统自动生成绿码,表示正常;

用电变化幅度在50%-80%则系统自动生成黄码,表示异常;

用电变化幅度大于80%则系统自动生成红码,表示预警。

在“关爱码”APP上,可以清楚的看到红、黄、绿三色码所对应的用户数,平台包含年龄结构、当日监测情况、异常处理情况等区域,点击异常按钮,可以立即查看用电信息异常的老人姓名、年龄、住址等具体信息,以便于第一时间掌握情况,采取措施。民政、乡镇、村委也可通过APP实时查询所辖区域老人的用电情况及异常处理情况,实现处理信息一屏掌握,形成高效闭环。

信息快速直达、处置一键响应

当独居老人用电异常出现红、黄码时,信息将以短信形式快速直达乡镇管理员、村委负责人和村网格员的手机,通过定位系统,工作人员可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异常情况,处理完毕后填写核查结果并恢复至绿码。同时,关爱码APP会将核查处理信息发送至老人的子女、亲属以及乡村签约医生,最终形成“信息通知、乡镇监督、村委核查、网格员落实、家人感知”的关爱闭环体系。

通过民政局、各乡镇、各村(社区)、供电公司等四方分级管理,紧密织布乡村“1+N”网格化服务模式,形成“信息报送、上门处理、管控闭环、平台维护”的联动机制,淳安县内千户独居老人将享受到“电力关爱码”带来的安全保障。

数字助推治理、关爱一路同行

目前,淳安已实现“大下姜”区域51户独居老人的关爱码应用,累计处理各类异常预警19次,现场核查排除异常2个,有效保障了“大下姜”区域独居老人的日常生活安全。计划4月底前在全县范围内完成1186户独居老人的用电监测设备安装,5月初完成设备调试及“关爱码”应用培训,实现全县“关爱码”应用正式上线运行。

“电力关爱码”的推广应用,是数字赋能乡村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有效解决了乡村独居老人的潜在性安全风险,让数字化改革更富有温度,形成“政企联动、村社参与、分级管理”的工作机制,让独居老人不再孤寂,让远方亲人无忧放心。

来源:杭州改革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原来当天,郑桃香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电力关爱码”信息:“姚七月老人家中用电情况异常。民政、乡镇、村委也可通过APP实时查询所辖区域老人的用电情况及异常处理情况,实现处理信息一屏掌握,形成高效闭环。信息快速直达、处置一键响应当独居老人用电异常出现红、黄码时,信息将以短信形式快速直达乡镇管理员、村委负责人和村网格员的手机,通过定位系统,工作人员可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异常情况,处理完毕后填写核查结果并恢复至绿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