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处处彰显名城古都韵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46   

每日商报报道 在杭州六通宾馆旁的山脚下,有一棵距今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香樟,按照时间推算,这棵老树诞生于唐朝,历尽千载,饱经风雨沧桑,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沧桑和兴旺发展。

作为古都,杭州留住了太多像古香樟一样厚重的历史积淀,任凭时光荏苒,岁月更迭,这些历史留下的记忆都被精心呵护,成为城市文明的延续,从1982年列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到1983年评选“市花”“市树”,再到1985年的“新西湖十景”,杭州在用文化温暖这座城,铺就前行的每一步路。

杭州列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至今依然保留南宋城市格局

杭州有着8000年文明史和5000年建城史,1982年2月8日,还和北京、南京、洛阳等一起,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能够入选的城市,一定是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意义的,杭州不仅文化底蕴丰富,历史上还是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拥有众多文化遗产。”谈到原因,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与名城保护处处长郎旭峰这样说。

面对众多亟待保护的“宝藏”,杭州按照“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原则,实现文化、经济二者兼得。

上个世纪末,“旧城改造”工作在全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皇城根下的清河坊历史街区因此曾面临被改建的风险,后来,杭州打破常规操作,决定对这里进行原样保护,如今一色的青石路,明清风格的建筑,飞翘的屋檐,镂空的窗格等别样景致已经让河坊街成为外地游客来杭必逛的景点,古城、文化、经济三者在这里完美融合。

郎旭峰介绍,“杭州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现在城内依然还保留着南宋的大城市格局,人们走在大街小巷里,依稀还能看见当年的影子。”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看来,发掘文化和保护古城同样重要,“杭州自古就可以算作一个移民城市,文化底蕴丰富,从南宋到太平天国再到民国时期,大量人口不断涌入,各种文化的交流与碰撞造就了如今这里宽容、开放的文化氛围。”

“其实杭州的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传统村落还有很多,比如京杭大运河的文化积淀同样深厚,还有良渚文化、钱塘江文化、吴越文化……这些本土文化同样值得去挖掘。”郎旭峰说。

杭州人拥有了自己的“市花”“市树” 桂花、香樟分别摘得桂冠

1983年,一场“选秀”受到整个杭州的期待,我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市花”桂花与“市树”香樟。

据资料显示,当时参与“市花”评选的选手有桂花、茶花、荷花、碧桃,而“市树”这一头衔则由香樟、红枫、垂柳和银杏共同角逐。

经过6月5日至10日全市人民的投票评选,杭州市绿化委员会总共收到选票21627张。统计结果,有效票21518张,废票109张,桂花得票9441张,得票率43.87%,香樟得票11082张,得票率为51.5%,二者分别摘取桂冠。

在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樊丽娟看来,要当选“一市之树”和“一市之花”绝非易事,“首先它必须适应当地的生活环境,其次要具备一定观赏价值,最后要有历史文化积淀,能够代表一座城市的形象。”

在杭州建城区范围内的古树名目中,香樟和桂树的占比都比较高,能够被称为古树,起码得有100岁,据杭州《西湖志》记载:东晋咸和年间创建灵隐寺时,就种植了桂树,距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

“在浙江省博物馆内,种植着两棵桂花树,树龄大概300岁。”杭州灵隐、云栖、净寺、大华饭店等地也有20多棵桂花树被列入古树名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王萍萍 斯金叶 见习记者 周雨菲 审稿 张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