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警方通报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44   

每日商报讯 随着“世界知识产权日”临近,知识产权这一话题又重新被大家提起。昨天,杭州市公安局通报多起民生领域知识产权重特大典型案件。

每年的清明前后是西湖龙井新茶采摘上市的关键期,也是制售假冒伪劣茶叶犯罪活动的活跃期。

今年3月,杭州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不法分子从省内外假冒包材供应商处大量进购印有“西湖龙井”等商标标识的牛皮纸、铁罐、礼盒等假冒包材,将萧山、余杭、富阳本地及绍兴新昌、丽水缙云、松阳等地的茶叶冒充“西湖龙井”灌入封装,通过杭州的茶叶市场、景区茶叶店等线下门店对外销售。

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所在的犯罪团伙在河北保定开办“一条龙”公司,专门从事假冒茶叶包装、仓储、销售,并招揽数十名员工在一些电商平台开设网店20余家,大肆低价销售假冒西湖龙井茶叶。

4月7日,杭州警方统一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83名,捣毁制假窝点18个、售假门店32家、假冒包材印刷厂8处、仓库18处,缴获假冒西湖龙井茶5000余斤,印有“西湖龙井”等商标标识的假冒包材及各类茶标60余种30余万件,查扣大量塑封机、印刷模具、制版电脑等作案工具,涉案金额逾700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2人。

不少人对中华老字号胡庆余堂都很熟悉,有些不法分子就想利用胡庆余堂的名号挣钱。

去年11月,上城警方接到信息称上城区参茸市场存在售假行为。

原来,2016年至2021年3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黄某亮在温州经营的工艺木盒厂从上家配件商购买非法制造的胡庆余堂标识配件,并在工厂内加工成假冒的胡庆余堂木质礼盒,主动推销给杭州、金华等地参茸市场的商家,非法赚取利益。

杭州等地参茸市场个别店家为谋取不法利益,偷偷购买印有假冒胡庆余堂字样的包装材料,用于包装自己店内的人参、燕窝、虫草、铁皮枫斗等保健品向顾客销售。

今年3月12日,警方集中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36人、捣毁制造假冒包装材料窝点4处,查处售假门店18家,查获存放假冒包装材料仓库17处,当场查获假冒胡庆余堂注册商标的包装材料3万余件。

经初步统计,该案涉及侵害企业利益近千万元。目前,3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相关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余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0余人,查获生产窝点和其他窝点79处,涉案价值约1.1亿元。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侦办这些案件过程中,他们发现现在的知识产权类案件已经从传统认知的盗版书、盗版盘、假名牌向衣食住行各个领域扩张。无论是犯罪手段还是犯罪形态都今非昔比、花样繁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吴一聪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