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湘湖·三江汇 杭州在下一盘什么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08   

每日商报报道 站在袁浦大桥上,一眼望去,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在这里形成了一个聚点,围绕着这一聚点,大片的山水、田园、还有错落有致的建筑,宛如一幅现实版的生态画卷。

这里被命名为湘湖·三江汇。杭州将在这里翻开崭新的篇章,一场有关未来城市的探索即将在这里上演。新时代的杭州到底要在这里布下怎样的棋子?

湘湖·三江汇,下一个钱江新城?

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湘湖·三江汇的总体愿景目标是“魅力未来·无限江南”,总规划面积458平方公里,涉及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富阳区,共12个乡镇街道。

但是与以往的城市新区建设不同,它不是过往模式的简单复制,不是核心城区的蔓延扩张,不是功利驱动的新区建设,更不是下一个钱江新城。它有“五个不一样”:不一样的发展定位、不一样的开发理念、不一样的城市形态、不一样的产业业态、不一样的治理模式。

“城市再怎么发展,万变不离其宗,就是以人为核心。”三江汇相关负责人说道,科技发展瞬息万变,如果以阶段性的科技成果来规划一座城市,很容易被历史所淘汰,我们要探索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扬弃和超越工业时代的城市发展道路,以敬畏自然、回归本源的新型城市发展范式,为未来城市建设的中国方案提供更多实践素材。

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农居多,势必不会有大拆大建,这里充分传承和彰显区域风貌特色,顺应三江汇地区的山形水势,以三江汇绿心公园作为先导项目,打破原来高楼大厦蔓延式的发展格局,对《富春山居图》中“山-水-田园-人居”的内涵秩序进行现代演绎,展现“一川展卷、两翼湘灵、三江汇心、田园组群”的总体风貌。

为什么选在湘湖·三江汇?

可能许多人在想,三江汇这块地方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要把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放在这里?

“在生态文明时代大背景下,在土地市场优势不再时,如何保持发展势头,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已经到了转型阶段。”选在这里,该负责人认为最重要的区位优势:“承接东西”。

该区域开发强度相对较低,意味着发展空间广阔,可供开发建设的储备用地和留白空间较大。生态条件十分优越,拥有湘湖和之江两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蓝绿空间占比达3/5以上,有长安沙等独特的生态资源,是杭州的“蓝心绿肺”“天然氧吧”;人文底蕴深厚,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拥有跨湖桥文化、吴越文化、钱塘江文化、渔浦文化等文化印记。

同时,它包含高新区(滨江)的大部分区域和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区域,拥有云栖小镇、湘湖金融小镇、未来智造小镇、白马湖生态创意园等多个产业平台,拥有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等著名高校,完全具备“再干20年”的现实条件,可以进一步集聚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高端资源要素,带动全市域、全流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更好地辐射杭州都市区、都市圈。

正因如此,这里成为了杭州传承接续山水肌理、历史积淀、文脉气韵,引领呈现科技范、时尚感、艺术味的“绝版之地”,成为书写未来杭州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点睛之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伟达 张玎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