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推出“地铁接驳零死角”征集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07:29   

每日商报讯 去年年底,杭州开通了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7号线首通段、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等4条地铁线,覆盖10个城区,公里数从206公里延伸至306公里,目前全市已有167个地铁站。

随着杭州轨道交通网络不断拉开,地铁与地面交通接驳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杭州公交集团在主城区设置地铁接驳线有163条,这些地铁接驳线是否真正方便了大家坐地铁?未来随着地铁线网更加密集,地铁、公交,如何更好地融合呢?昨日,杭州公交又展开了一次以“地铁接驳零死角”为主题的市民意见征集活动,希望这些站点的接驳覆盖更广,出行更便捷。

全市有163条地铁接驳线 彭埠站、白洋站、长河站已初步实现线路全覆盖

自2012年11月杭州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以来,杭州公交集团就开始构建地铁公交“两网”接驳体系。

目前,杭州主城区有389条常规公交线路,其中地铁接驳线163条,1、4号线的彭埠站,2号线的白洋站,5、6号线的长河站等站点已初步做到“接驳线路全覆盖”。

彭埠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铁站,它是1号线、4号线的换乘站,位于城东新城核心区,西邻火车东站交通枢纽,客流主要来自于彭埠、笕桥、丁兰、星桥等地,大量市民通过公交至彭埠换乘地铁,是杭州目前地铁站接驳站中客流最大的一个。

地铁站彭埠站A口出来就是一个公交站台,昨天,记者遇到正在等345路公交车的王女士。“我住南星桥那边的,父母住在丁桥,退休之后每周要去照顾父母,起码要去三次。”王女士说,原先她从南星桥出发到丁桥,起码要转两趟公交车,要两个多小时,自从有了地铁,加上开通了345路地铁接驳线,她去父母家的路程节约了一半时间还要多。

据了解,彭埠地铁站周边有4处公交站点,与地铁站A、B、C、D出入口在50~80米,实现了地铁站多出入口“包围式”设站。目前,围绕彭埠地铁站共配套各类常规公交线路11条,即35、81、205、335、345、1601、1705、1901、1903、1904、7278路,线路布局已涵盖该站辐射的所有方向的大型住宅区。

杭州公交集团运营调度中心主任助理任文寅介绍,杭州公交通过站点设施零距离、合理布设地铁接驳线,11条地铁接驳线计划配车131辆,日发送班次1204个,早晚高峰期发车密度在两三分钟一班,基本实现“地铁一到,公交即发”,在该站日均换乘的客流达1.1万人次。

实行“线路长改短”

通勤线路延伸到生活更多场景

这样的接驳线路,摸索地走过了5-6年。“2012年,杭州第一条地铁线开通之后,我们就开始研究地铁接驳的辐射模式,当时只是有一个模糊的概念,想做接驳,但具体怎么做,还是比较模糊的。”任文寅说,随着地铁线网不断打开,客流不断集聚,他们对于接驳线有了更明确的理解。

他记得当时地铁2号线开通后,快速公交BRT2号线的客流减少,后期优化成BRT高峰通勤2号线(仅在早晚高峰通勤客流量最大的时段开行)。“轨道交通的发展非常快,乘客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这推动我们不断调整、优化,在2018年、2019年这段时间,我们对‘地铁接驳线’的概念更加清晰了,需要调整、优化线路,不断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公交对109条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实行“线路长改短”,减少与地铁线路的重复。地铁接驳线,从原先的地铁远端站点接驳向客流集中的换乘站发展,从短距离的接驳到了长距离的线路设计,填补地铁无法覆盖的盲区。“以一个站为圆心,布局直径5公里范围内的接驳线路。”任文寅说。

杭州首条地铁接驳线是地铁1号线九堡地区的394路。“我们要解决几个问题,‘城市居住区与工作区在哪里’‘客流走向是怎么样的’‘早晚高峰大批量客流迁徙的站点有哪些’‘通勤早晚高峰期具体是什么时候’,解决了这些问题,就能让乘客便利出行。”任文寅说。

这次试水意味着“地铁接驳线”真正从无到有,最早地铁接驳线路解决的是乘客通勤问题,随着生活场景的需求增多,它就有了更多的可能,从1到N。任文寅说,去综合体、医院、学校,这些场景就是个性化接驳服务的延伸,比如彭埠地铁站推出的彭埠橙意暖巴,长河地铁站推出的1511M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刘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去年年底,杭州开通了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7号线首通段、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等4条地铁线,覆盖10个城区,公里数从206公里延伸至306公里,目前全市已有167个地铁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