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6-8小时就可把篮球场变成滑冰场 杭州亚运三馆蕴藏了哪些黑科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7 07:48   

每日商报讯 作为杭州“拥江发展时代”的新地标,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项目(即杭州亚运三馆)的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关注。

4月5日,杭州亚运三馆正式通过竣工验收。三馆里面到底是什么模样?其中隐藏了哪些“黑科技”?昨天,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记者首先来到主体育馆和游泳馆,在亚运会和亚残会赛事期间,这里将作为篮球、轮椅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场馆。

从外形上看,这两个场馆为连体式建筑,采用独特的流线造型,形成“化蝶”的杭州文化主题,总用地面积22.79公顷,总建筑面积396950平方米。

其中,主体育馆设有1.8万个座位,包括1.5万个固定座位和3000个活动座位。走到场馆中,就能看到一块科技感满满的冰篮转换场地,据悉,这是目前杭州乃至浙江省唯一一块可以举办国际级比赛的冰篮转换场地。

该场地面积1800平方米,制冰后可根据不同赛事需求,6-8小时就能迅速转换场地性质,承接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KHL(大陆冰球联赛)、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专业篮球等大型赛事。

而主体育馆一层北侧设置了可视化专用机房,今后这里是场馆管理的“大脑”,体育馆和游泳馆的运行数据都会在此集中,实现场馆设备设施远程可视、可控。

抬头一看,宛若星河的风景同样美丽,这其实是导光管的“魅力”。它通过顶部的采光罩将室外的自然光漫射至室内,和日光灯相比,具有无频闪、环保及节能的优点,而且具备开闭功能。整个主体育馆设置了127个导光管,游泳馆也设有83个。

在游泳馆中,记者了解到这里设有6000个座位,共有比赛池、跳水池、热身池、儿童池、亲子池等5个水池。其中,比赛池深3米,共有8条泳道,比赛期间将产生41块金牌;跳水池水深6米,将产生13块金牌。赛后,部分泳池也会对外开放,实现大众健身的目的。

各池均设有一套独立的水处理系统,不仅可以滤除水中的悬浮物,而且可滤除常规消毒无法杀灭的寄生虫。同时,循环水泵采用变频处理工艺,可根据需要自动调节处理速度以降低能耗,节能达15%以上。

最后,记者来到综合训练馆,它形似“玉琮”,总建筑面积184533平方米,在亚运会期间将作为篮球、排球、手球、摔跤和跆拳道五项赛事的专业训练场馆。赛后它将面向大众,提供全民健身等配套服务,集体育、休闲、商业、娱乐为一体。

值得一提的是,综合训练馆也有不少“网红元素”可以打卡,比如楼体里盘旋上升的木栈道,远远望去像“玉琮”表面的刻痕,大家可以在栈道中欣赏钱江世纪城的景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朱旭 沈慧萍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