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好、出行方便、数字赋能!杭州这些社区,生活很“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8:16   

杭州发布报道 昨天,市发改委组织开展了以“数字生活·未来社区”为主题的论坛活动。萧山七彩社区、滨江冠山社区、余杭葛巷社区、拱墅和睦社区、上城杨柳郡社区等代表分享交流经验做法。

自2019年省委省政府启动未来社区建设以来,杭州市共有11个项目纳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数量位居全省首位,项目类型涵盖改造更新类、规划新建类和全域类。

未来社区是数字社会改革成果最终落地惠民的关键载体之一。按照省委“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要求,杭州形成数字社会基本功能单元系统,打造社区数字生活新空间。

社区便民服务。集成“城市大脑”便民便企的高频事项以及社区各类商业场景的数字应用,为社区居民、企业提供个性化综合服务。

居民健康生活。打造社区智慧微诊室,通过远程问诊、自助购药、基础医疗检测等,创新社区就医模式。推进“互联网+护理”模式,通过智能感应、健康监测、一键求助等物联网设备,赋能社区老年人综合照护服务。

社区民主共治。建立“社区在线圆桌会”平台,围绕居民关心的小区环境整治方案评议、业委会选举、物业服务评价等,定期开展居民议事、民主评事,激发多方主体广泛参与社区自治。

社区高效治理。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社区“微脑”,实现社区在消防安全、人口管理、治安监管、环境优化、灾害预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邻里融洽生活。建立社区居民线上互动平台,通过社区活动线上组织报名、居民闲置资源互换、专业技能分享、互助信息发布、兴趣社团组建等,营造“远亲不如近邻”的融洽社区生活氛围。

昨天在论坛上分享经验的几个社区,萧山七彩社区已纳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滨江冠山社区、余杭葛巷社区、拱墅和睦社区、上城杨柳郡社区目前正在申报创建省级未来社区。来看看他们目前数字赋能社区生活的典型经验做法:

萧山瓜沥七彩社区

萧山瓜沥七彩社区是最早运用新加坡社区规划理念先行先试推动有关场景落地的典型案例,是目前全省唯一具有七个场景雏形的未来社区创建试点,成为应用场景最为丰富的领跑者、建设标准制订的主要参与者。

七彩社区有效运用智能化手段,体现智慧社区的特色。在6个居民小区中布局实施“沥家园”数字驾驶舱,通过政府数字化驾驶舱管理端、社区居民微信用户端、“沥小二”公众用户端、“沥MALL”现场实体端等应用,全面构建七彩未来社区59幢居民楼、近万人组成的“七彩云端未来社区”,实现社区基本情况及管理信息“一键通”,社区与居民管理沟通“一键达”,社区帮扶公益任务“一键抢”,致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格局。

它的公交TOD功能混合建设模式,从浙江省城镇公共交通实际出发,以居民步行半径为考虑原点,打造出了符合老百姓生活习惯的社区文化生活综合体。

滨江冠山社区

滨江区冠山社区以改善存量整体建筑质量与环境品质为前提,将进行生活配套功能织补,社区场景嵌入数字化智慧改造,从社区地理位置、辖区范围、居民构成、基础设施等实际出发,着眼于区位发展空间、文化底蕴和数字化建设实操性等社区优势,围绕“乐活、宜居、亲善”和谐共生的生态数字社区创建目标,在社区空间总体设计上,将实现“跳出冠山看冠山”,聚焦三化,围绕社区居民的全生命周期需求,依托美好生活共同体,配备数字化建设软硬件设施设备,重点从健康、服务两大场景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有效落地。

余杭葛巷社区

余杭葛巷社区是一个创建基础良好、设施完善的次新小区,仓前街道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先行先试,在葛巷社区仓溢东苑积极探索数字赋能,构建以“服务优先”的智慧服务平台,打造支付宝未来社区小程序(居民用户端)、钉钉管理平台(物业管家端)、系统后台驾驶舱(社区管理端)数据互联互通,小区管理更加便捷。葛巷社区主要以整合提升为方向,在2020年仓溢东苑小区先行基础上,2021年计划将数字化运营全面覆盖整个社区,以“智梦彩巷”为主题,突出“智”这一最大特色。

拱墅和睦社区

拱墅和睦社区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花小钱、办大事”做到了全国示范样板,在空间挖掘上做到极致,聚焦“一老一小”人群特质,和睦社区打造阳光老人家养老服务综合街区、0-3岁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等配套,与华数集团合作首创电视端邻里中心“阳光e站”服务平台,以数字化元素助力社区邻里服务。和睦社区下一步将挖掘潜力空间,借势数字化改革,丰富和提升数字化场景,建设更新智慧化社区,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

上城杨柳郡社区

上城杨柳郡社区是杭州第一个TOD地铁上盖项目,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商业资源和教育资源,社区以“一领四聚”为核心理念,以“德文和治、惠享生活、云尚杨柳”为目标,创新“1236”工作法,借力数字化手段,探索“以德为先,共促家门口的睦邻关系;以文育人,共享家门口的终身教育;以和为贵,共创家门口的美好前景;四社共治,共担家门口的责任义务;数字赋能,共建家门口的惠享生活”的五大特色场景,着力构建“美好家园”的行动方案,打造彭埠街道“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自2019年省委省政府启动未来社区建设以来,杭州市共有11个项目纳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昨天5个社区代表分享交流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