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提费、夸大资质、卷款跑路 教育培训身陷家长投诉重灾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7:49   

单方面提高收费的情况在培训机构中屡见不鲜。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地也曾出现过培训机构在合同履行期间单方面涨价的情况,并引发了社会关注。在杭州工作的绍兴人孙先生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我的孩子在绍兴一家一对一辅导机构培训,去年年底该机构提出一堂课需要扣除两个课时,理由是人力成本和房租成本上涨。”孙先生先后找了这家机构的门店负责人和总部客服人员要求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履行合同义务,但对方都以成本太高拒绝了。最终孙先生只能接受调价。“这家机构是我们当地较有名的辅导机构,如果退费了就很难再报名,为了孩子我只能妥协。”

去年杭州教育培训服务投诉同比增长141.51%

相关部门将开展重点整治

今年,杭州市新闻办“3·15”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内容显示,教育培训行业的消费投诉举报呈现上升趋势。根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分析,2020年,发生在教育培训行业的举报有1680件,比往年同期增长142.42%;关于教育培训服务的投诉有13363件,较往年同期增长141.51%。

在网购投诉举报中,教育培训服务有5861件投诉举报,占网购投诉举报的6.56%,排在网购服务投诉举报第5位。

杭州市消保委分析发现,在教育培训行业,消费者去年反映的问题集中在疫情后的退费难。另外,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资质不健全、培训机构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以及诱导办理分期贷款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会上宣布,市场监管部门将牵头联合市商务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健身、家政服务、金融服务、通信服务等“六大行业”乱象开展重点整治,破解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

同时,运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联合监管等手段,对网购、食品药品、老年保健、教育培训、美容美发、旅游休闲、房地产、汽车、医疗等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管,对假冒伪劣、广告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价格欺诈等进行专项打击,对涉及民生福祉等方面的价格问题进行集中查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随意提费、夸大资质、卷款跑路,教育培训身陷家长投诉重灾区。与此同时,全民报班之下,弥漫着整个家庭的焦虑。校外培训之困如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