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提费、夸大资质、卷款跑路 教育培训身陷家长投诉重灾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7:49   

链接:“提分快”“一元学” 校外培训行业做的是生意

全民报班之下 弥漫着整个家庭的焦虑

1700多所培训机构都可查询 城市大脑“安心培训”打造杭州样本

每日商报报道 3月23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校外培训风险提示:请家长选择有资质正规培训机构,不一次性缴纳超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如有机构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请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这则消息一出,让不少正在为退费犯愁的家长有了解决问题的希望。“原先我只能通过和校外培训机构软磨硬泡来退课,现在有了国务院的风险提示,我退费有了更多底气。”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发布的校外培训现状显示,目前校外培训存在过热的情况,超纲超标的培训行为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培训项目收费居高不下,有的培训机构退费难、卷款跑路的问题还时有发生。

3月24日新华社消息称,疫情为线上教育按下快进键,但校外培训机构在获得“繁荣”发展同时,也屡遭消费者投诉,其中“退费难”位居各项投诉量榜首,占比接近六成。每日商报维权记者在日常处理校外培训投诉时发现,目前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退款难、随意提高课时费、夸大教学资质、卷款跑路等方面。校外培训之困如何解决也成为今年教育部工作重点。

机构关门卷款跑路

校外培训消费难保障

姜女士的孩子此前一直在杭州“功夫王武术馆”少儿武术培训班培训。今年1月29日她带孩子来上课时发现这家机构的大门敞开着,教练却不知所踪,此前教练留下的三个手机号码也都处于关机状态。

在询问了大楼物业管理处后,姜女士才知道,这家培训机构已经拖欠了两个多月的物业费和水电费,培训机构的大门也从那一天开始就一直敞开着。“现在培训机构联系不上,我交的5000多元学费该找谁来还?”

为孩子在西子国际大厦歆然艺学培训机构报名学钢琴的夏女士也遇到了培训机构卷款跑路的情况。谈及校外培训夏女士心有余悸。据她介绍,自己的女儿在这家机构学了四年钢琴,最近一次缴纳了一万多元的学费,就是为了让孩子专心培训冲击钢琴六级,可没想到新学期还没上几天课,学校就毫无征兆地关门了。“这一万多元如何拿回来现在成了棘手的问题。”

培训机构跑路的情况已不是个例,教育部发布的消费提醒中提到,家长不要盲目听从销售人员的优惠推销或打折许诺,不要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以免遇到培训机构倒闭或者卷钱跑路,造成经济损失。如有机构向您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请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夸大培训机构资质

消费者防不胜防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资本的驱动下,大量培训机构商业化经营,违背教育初心,大量投放虚假广告,用促销手段吸引家长和学生谋取经济利益。教育行业的无序发展也逐渐形成恶性竞争。

消费者王女士就是因为轻信推销人员的话术上了当。她介绍,自己在上城区太和广场2号6楼杭州天禾炬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为孩子购买了120节T台培训课程,花费25800元,在签完合同的当晚,王女士在相关网站上查询该公司的经营范围等情况,在查找中她发现公司确实注册于两年前,但注册时公司的经营范围并没有包括影视艺术培训,直到去年9月才进行了更改,对方之前介绍的项目实际是属于杭州青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王女士还在网络上看到他人与青禾影视的维权信息,至此王女士无法完全信任该公司。便向该公司提出了解除合同,对方一开始表示要扣除30%的手续费,而后称扣除1500元的费用。

除此之外,培训机构还存在随意提价的情况。杭州消费者曾女士在拱墅区蓝钻天城2幢206室杭州喜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办理了优品小班课舞蹈培训,共支付9300元,共计200课时。最近她收到了商家发来的信息,告知她一次课需扣除两节课时的费用,“我办卡时陈老师的课是五十块一次课,现在变成一百块上一次,这样的涨价我没法接受。”

曾女士介绍,自己已经上了60多节课。但是今年商家表示陈老师的课程去一次需要扣除两课时,也就是说现在上课需要100元/次。“这属于单方面涨价,且与我之前购买课程时的价格不符合。 ”

单方面提高收费的情况在培训机构中屡见不鲜。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地也曾出现过培训机构在合同履行期间单方面涨价的情况,并引发了社会关注。在杭州工作的绍兴人孙先生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我的孩子在绍兴一家一对一辅导机构培训,去年年底该机构提出一堂课需要扣除两个课时,理由是人力成本和房租成本上涨。”孙先生先后找了这家机构的门店负责人和总部客服人员要求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履行合同义务,但对方都以成本太高拒绝了。最终孙先生只能接受调价。“这家机构是我们当地较有名的辅导机构,如果退费了就很难再报名,为了孩子我只能妥协。”

去年杭州教育培训服务投诉同比增长141.51%

相关部门将开展重点整治

今年,杭州市新闻办“3·15”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内容显示,教育培训行业的消费投诉举报呈现上升趋势。根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分析,2020年,发生在教育培训行业的举报有1680件,比往年同期增长142.42%;关于教育培训服务的投诉有13363件,较往年同期增长141.51%。

在网购投诉举报中,教育培训服务有5861件投诉举报,占网购投诉举报的6.56%,排在网购服务投诉举报第5位。

杭州市消保委分析发现,在教育培训行业,消费者去年反映的问题集中在疫情后的退费难。另外,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资质不健全、培训机构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以及诱导办理分期贷款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会上宣布,市场监管部门将牵头联合市商务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健身、家政服务、金融服务、通信服务等“六大行业”乱象开展重点整治,破解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

同时,运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联合监管等手段,对网购、食品药品、老年保健、教育培训、美容美发、旅游休闲、房地产、汽车、医疗等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管,对假冒伪劣、广告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价格欺诈等进行专项打击,对涉及民生福祉等方面的价格问题进行集中查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随意提费、夸大资质、卷款跑路,教育培训身陷家长投诉重灾区。与此同时,全民报班之下,弥漫着整个家庭的焦虑。校外培训之困如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