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分快”“一元学”校外培训行业做的是生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7:49   

每日商报报道 傍晚时分,在拱墅区丰潭路路口,精锐教育的广告牌亮了起来,巨大的蓝色霓虹灯下,“高端教辅,找精锐!”的招牌成为这个路口最闪亮的地标。事实上,这里不止有精锐教育一家机构,在这个十字路口周围200米范围内的商务楼里,数十家涉及各方面的校外培训机构正织起一张大网,将焦虑的家长和无措的孩子们网罗其中。

这些培训机构打着“快速加分”“提前学”“优质师资”等旗号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家长心甘情愿的掏钱,在这里,教育成为一个商业模式,学生们成为一颗颗标准化的螺丝钉,只要会解题,其他事在机构看来都不重要。

一幢楼里聚集着多家培训机构

招生宣传以“提分快”为法宝

丰元国际位于丰潭路594号,周边中小学众多,在这幢商务楼中,开设了近十家培训机构,因此这里也被称作城西的培训机构聚集地。

在丰元国际A座,一家名为“好学问”的教育培训机构开设在大厦的三楼。该机构工作人员杨老师介绍,这里曾经是“优胜教育”的杭州教学点,2020年时,因为优胜教育北京总部资金链断裂,这个教学点也脱离了“优胜教育”,名字也改成了如今的“好学问”。

在交谈中,这位杨老师大打成绩牌,多次提到一旦学生在机构培训,学习成绩提升效果明显,短时间内就能提分,并以此作为吸引点,促使家长买单。他介绍称,这所机构的老师大多是此前“优胜教育”的老教师,师资力量雄厚,除此之外机构还具有一大优势——提分快。“以初三的学生为例,平时数学考70多分的学生,在我们这里很快就能提升到90多分,部分学生还能提升至100多分。按照去年的中考情况来看,所有在我们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学生都成功考上了普通高中,还有4位同学考上了前三所。”“我们会一边帮助孩子补足之前的知识空缺,一边帮孩子提前学习课程,让孩子们赢在起跑线。”然而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就明确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一年时间增加40多万家

校外培训行业不做教育做生意

培训机构招揽家长的手法除了表明可以提高学生成绩,另一个绝招就是低价报名费。在“好学问”培训班,一张醒目的海报放在了门前。这张海报上写着:购买春季小组课送寒假小组课一元学。(即价值2448元起,现仅需1元)

这样的模式在投资人邹颜看来完全是一种生意上的套路。不少培训机构采取商业化营销模式,做广告、拼低价,甚至用收来的学费做投资、做投机。大量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类培训低价引导致使不少家长陷入其中。而在这样的模式之下,不少热钱跑步进场,校外培训行业虚火不断。

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最近十年,教育相关企业的总数从78万家上升到了412万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的总数从15万家上升到了70万家。以2020年上半年为例,全国新增23.5万家教育相关企业。截至10月,2020年新增教育相关企业47.6万家,注销13.6万家,净增34.0万家,净增企业数量同比2019年上涨22.5%。

除此之外,教育行业也受到老牌投资机构青睐,行业巨头同样加速布局。从投资机构上看,红杉资本、IDG资本、真格基金等老牌投资机构仍是投资教育行业的主力军。但也不乏新东方战投、好未来战略投资部等专攻教育行业的投资机构。当下,源源不断的热钱涌入教育培训行业,在线培训市场更是火热异常。2020年,中国基础教育在线行业融资额超过500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行业此前10年融资总和。

突飞猛进的教育行业背后,校外培训也遭遇极大挑战。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目前在教育行业中,存在经营异常风险提示的企业占到所有教育相关企业的17.8%。

分地区来看,教育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5个地区中,江苏和北京的教育相关企业存在经营异常情况的比例显著,均超过20%。

全年法律诉讼近17.5万件,合同纠纷、侵权纠纷、劳动争议占了前五位。在教育行业的案由中,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的案件数量最多,达到了6.7万件,其次为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为3.7万件,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和劳动纠纷的案件数量也超过了1万件。从类型上看,排在前5位法律诉讼的多发生在机构和用户之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