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杭州将正式进入汛期!遇到短时间强降雨 这些有在建工地的道路注意避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08:22   

都市快报讯 4月15日,杭州将正式进入汛期,并于6月15日进入主汛期。整个汛期将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结束。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2021年杭州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天气气候年景中等偏差。汛期降雨量、梅雨量偏多,台风影响偏重。钱塘江中上游、浦阳江、东苕溪、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警洪水概率较大,其中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保洪水概率较大。

为了应对汛期,林水部门已经早早做了准备,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早在2月8日就下发了汛前大检查的通知,各个区县市也已经在3月15日前完成了自查,比汛期足足提前了一个月。据介绍,一共检查6563处工程,排查49项各类风险隐患、薄弱环节,对19座大中型水库、大型泵站进行控运计划审核,78处水毁工程也基本修复完毕。

同时,城管部门也对城市河道、道路、桥隧等做了检查,特别是地铁等在建工地周边排水情况、河道围堰情况、地下管网清疏和泵站运行情况等,做了针对性排查,对所有易积水点建立“一点一方案”。目前,城管部门已经检查部位6444处,查出隐患105处,所有隐患均已整改或落实整改措施。

应对汛期的抢险队伍也很庞大。林水部门有12支抢险队伍共260人,城管部门有17支近700人专业排涝队伍,此外还准备了麻袋、编织袋、土工布、水泵、冲锋舟、排涝车等装备。

杭州市林水局正在推进洪水风险图编制,预计主汛期时会投入试运行。届时,静态/动态风险五色图、隐患一张图、风险提示单等功能将会为防汛提供数智保障。而城管部门也将通过智慧指挥系统,实时动态掌握水雨情和积水情况,通过手机端实时数据查询上传和终端指挥决策,并进行处置和情况跟踪。

总的来说,现在水利和城市设施基本都已保养到位,如果有短时间强降雨,排涝车也可以及时赶往现场,抽排积水。因此,大家对汛期不用太过担心。况且汛期并不意味着接下来的日子要泡在雨水中,接下来还是有不少好天气的。

遇到短时间的强降雨,一些道路,比如,同协路临丁路段、景区杨梅岭路、梅灵南路、双浦云泉路、杭富线沿线等均有工地在建,可能会出现雨水无法快速排出的情况,大家记得避开这些路段。

一旦发生积水,城管部门通过数字城管、网格员、街道社区巡查人员能发现介入,排涝车也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抽排积水,如果大家发现了也可以通过12345热线等渠道反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徐志刚 徐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4月15日,杭州将正式进入汛期,并于6月15日进入主汛期。整个汛期将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结束。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2021年杭州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天气气候年景中等偏差。汛期降雨量、梅雨量偏多,台风影响偏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