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北苑社区:从“改房子”到“改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07:07   

杭州日报讯 春日的晴朗周六,阳光照得改造后的杭钢北苑社区愈发亮堂簇新,处处是景。

周六也是小区居民高建军一周里最盼望的日子。“外公,快带我下楼玩滑梯!”一早,女儿带着外孙轩轩来访,让平时只有夫妇俩生活的老房子,顿时热闹了起来。老高马上拉着轩轩的小手,带他到了小区北广场的口袋公园玩耍。

“这里原本废弃了许久,成了居民堆放杂物的地方,现在改造一新,搭建了不少游乐设施。”老高介绍说,每到下午三四点幼儿园、小学放学了,这里就挤满小伢儿,别提多热闹了,“我外孙来了也总爱到这里玩。”

别看老高对现在的生活是无比的满意劲儿,事实上,就在一年前,他还曾为是否要搬家而纠结——

杭钢北苑社区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最“年轻”的楼栋也接近20年了。建筑老旧、社区规划较粗放、基础设施陈旧破损,这里集合了老小区的各种毛病,总之一句话:跟不上居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居住的需求。“外孙周末来了没地方去,总是待不住,女儿也一直劝我们搬到他们城西的新小区一起住。”不过,毕竟在这里住了40多年,感情不言而喻,留还是搬,老高一时陷入两难。

转变出现在去年夏天。

2020年6月,杭钢北苑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动工。违建“硬骨头”一块块啃下了,还建起了景观小品、口袋公园、休闲设施和晾晒平台;老旧的道路、绿化、墙面修补起来了,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原本闲置破旧车棚进行了重建和改造,成了供老人娱乐、健身、日托护理的阳光老人家;还有智能化系统管理车库、全面覆盖的安防系统……一系列大动作让老高欣喜,“改造是‘动真格’的,不是抹抹粉的‘面子工程’。”

不仅如此,“改造刚开始那段时间,我们向居民们征求意见,很快社区电话就变成了热线,响个不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秀雅笑说,居民们提出的意见可谓五花八门,屋顶渗漏水、空调统一下水、水槽破损、树木修剪、油漆颜色不好、马路牙子没有磨光滑等等,“问题不管大小,我们都会一个个记录,一遍遍踏勘,一项项解决。”

随着改造不断推进,电话声少了,点赞声多了。

今年过年前,小区71幢的居民梁福东一连给高秀雅发了三条短信,“我不会忘记12月14日那个早晨,杭州下了第一场雪,你们冒着严寒到我家房顶勘察商讨解决方案的情景”“工程队尊重老人孩子和住户,态度亲切友好,高度负责,把我们的楼顶平台修补得非常完美,他们说以后二十年再不会漏水了!我们全家衷心地感谢”……字字句句,凝聚着喜悦和感激。

如今,随着改造工作进入尾声,杭钢北苑社区不仅“有面”更“有里”,“接地气”更“有人气”。“现在我们小区的配套设施不输新小区了,外孙更愿意来了,女儿也不提搬家的事了。”老高的烦恼迎刃而解,退休后的生活越过越舒心。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老高和老梁的幸福,也是许许多多杭州改造小区居民的福祉。截至去年底,杭州本轮老旧小区改造已经实施302个,近15万户住户受益。

从“改房子”到“改生活”,杭州不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向深,也让小康成色更足。而今年,杭州更是再度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民生实事,并计划完成20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

“我们将在‘综合改一次’、补足配套功能、强化居民主体、推动长效治理基础上,融入未来社区、连片改造理念,在常态化创新中不断提高老旧小区生活品质,让幸福标杆城市的幸福底色越来越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蒋叶花  编辑:陈东
返回